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第三航廈驚豔造型變棘手 桃機:不變更蓋不下去

2019/7/21 11:12(7/22 18: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1日電)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由知名的英國團隊設計,原期待成為國際標竿機場,但主體工程流標3次,桃機公司董事長王明德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驚豔造型是棘手大問題,不變更會蓋不下去。

桃機第三航廈2017年5月開工,機坪、滑行道等工程都已施工,依行政院原先核定的計畫,完工期是2020年底,2021年初試營運。

去年第三航廈主體工程兩度流標後,桃機公司提出修正計畫,行政院今年1月核定,第三航廈完工期從2020年底延至2023年底,2024年初試營運,希望主體工程9月或10月能順利動工;不過,6月第3次開標,仍因無人投標而流標。

桃機第三航廈目前核定的施工期是52個月,即使年底前動工,2023年底要完工幾乎不可行。

桃機評估,第三航廈主體工程現在最大問題已不是何時動工和完工,而是有無廠商願意來蓋。

王明德今年初接任桃機董事長,他直言第三航廈是攸關國家門面的重大計畫,國際競圖選擇了造型驚豔又絢麗的設計,國際級設計團隊想讓第三航廈成為國際級標竿機場,在台灣留下重要作品,但桃機先前預算管控嚴重不當,驚豔的造型現在變成棘手問題,讓桃機陷入進退兩難。

桃機第三航廈是台灣繼十大建設後,最大單一公共建築,桃機公司在2016年完成國際競圖,由國際知名英國設計團隊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得標,團隊曾設計過的倫敦希斯洛機場第五航站、西班牙馬德里巴拉哈斯機場第四航站,都是世界知名標竿機場,設計團隊設計桃機第三航廈時,特別融入台灣傳統屋頂瓦片、壯麗山脈稜線、海洋波浪及雲海等意象。

根據桃機第三航廈設計圖,其中一大亮點是出境大廳的天花板上懸吊13萬朵花瓣般的鋁管,不但造型獨特,還具有吸音、減少噪音的功能,並可透過不同視角,反射上方天窗自然光到建築內部,減少照明用電,鋁管像山巒般起伏的曲線,更具視覺引導效果,讓旅客自然在航廈內找到動線,而波浪造型屋頂有強烈吸睛效果。

王明德形容,現在第三航廈的情況有如爬山爬到一半,但發現糧草沒了,繼續上山有困難,下山再補充糧草又耗費太多時間,也有點像要用國產車的預算訂購高級進口車。

王明德坦言,因今年初第三航廈才獲行政院同意增加約新台幣42億元預算,從746.89億元至789億元,預算已不可能再調高,如果第三航廈設計不變更,主體工程會蓋不下去,因為根本沒有營造商敢來投標。

去年前交通部長吳宏謀上任後,就指示桃機第三航廈的設計要朝簡約變更,但原設計團隊不同意。

桃機公司日前已向交通部說明第三航廈主體工程目前面臨的窘境,交通部指示桃機公司再詳細評估。

王明德說,桃機公司研擬了應變計畫,近日將向交通部提報,由政策決定,如果全部重新來過,第三航廈會拖延更久,若按現有計畫走下去,現有的造型設計勢必要改變。

桃機公司日前再與原設計團隊溝通,說明第三航廈有預算難執行的困境,要求設計團隊在預算內變更設計,以實用功能為主。

王明德說,桃機公司同時請營造商提可行的做法,由桃機公司配合,或先按計畫建北側廊廳,之後再修正計畫建南側廊廳,但廠商意願如何,都是未知數。(編輯:管中維)108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