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送中者遭施暴45傷1命危 議員記者也被打

2019/7/22 00:23(7/23 0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2日電)香港昨晚陷入大混亂,一邊是「反送中」者衝擊北京中央駐港機構和占據馬路,一邊卻有人襲擊反送中者。經過一夜亂局,香港今早暫時恢復平靜,位於港島金鐘的政府總部正常開放。港媒報導,目前已知有45人受傷,其中1人命危。

政府和警方則譴責兩起衝突事件。

香港新界元朗昨天發生白衣人攻擊「反送中」示威者的暴力事件。港媒報導,目前已知有45人受傷,其中1人命危。

泛民主派組織民間人權陣線昨天再次發起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重申要求政府撤回相關草案及取消對過去示威活動的暴動定性等。

遊行於晚上結束後,大批示威者沒有散走,而是從終點站灣仔走向西環的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大樓,向大樓及懸掛的國徽投擲雞蛋和油漆,以及在外牆噴上辱華字句。這也是6月反送中風潮以來,中聯辦首度成為抗議對象。

他們又占據了西環的馬路,令交通癱瘓。

防暴警察於晚上8時許在中聯辦外清場,示威者向上環和中環方向後撤,期間曾向警員投擲磚頭、煙霧彈、汽油彈及縱火等。

晚間10時20分過後,在上環集結的大批鎮暴警察採取強力措施,向拒不散去的示威者先是發射催淚彈。在部分示威者丟擲物品還擊下,警方進一步發射橡膠子彈,場面陷入混亂,但示威者仍未完全散去。

清場過程中,防暴警察多次向示威者施放催淚彈。凌晨左右,示威者陸續散去。

在這場遊行前,香港建制派20日不甘示弱地以「支持港府、力挺警察」為訴求,舉辦主題「守護香港」大型集會,激起不少力挺反送中立場的香港民眾情緒。而21日由香港民陣舉辦的大遊行,便讓這股情緒充分投射,參加遊行的人數遠較預期為多。

民陣在遊行結束後宣布,共有43萬人參加遊行;而香港警方則估計,最高峰時有13.8萬人參與。

昨晚示威者在港島衝擊中聯辦之際,差不多在同一時間,遠在新界的西鐵元朗站卻有大批穿白衣的不明人士攻擊穿黑衣的反送中人士。

透過媒體直播畫面可見,白衣人一開始手持「保衛元朗」標語,後來在地鐵站見到黑衣人就打,只見棍棒藤條齊飛,甚至還衝上月台和車廂內打人。

這些白衣者手持木棍及藤鞭等,在元朗車站甚至地鐵車廂內攻擊反送中人士。警方其後派人前往調查並控制場面,以免反送中人士再受攻擊,但過程中並未拘捕任何人。

警方元朗區助理指揮官游乃強向媒體說,相信打鬥事件源於政見不同。

受這起暴力事件影響,西鐵線列車一度在元朗站過站不停,港鐵公司並報警處理。但打人的白衣人卻分散到元朗站週邊的更大範圍,不斷傳出有人被打,導致深夜返家的民眾更不敢靠近元朗站。

民陣昨天深夜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暴徒在元朗襲民眾。而香港警察在毫無必要的情況下,在上環對示威者施放催淚彈。而元朗暴徒追打路人、記者的行徑,警方卻從未執法,令人憤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應接受民間的5大訴求,以免香港社會再被撕裂。

元朗西鐵站的攻擊事件由晚上持續到凌晨,有36人被送院治療,包括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及個別採訪記者。此外,外傳一名白衣男子因心臟病發死亡。

另據報導,這些白衣人來自元朗南邊圍村,警方於凌晨1時許曾在該村進行調查並與一度與大批白衣人對峙。

近一週來,反送中人士在新界已不止一次遭到攻擊。此前,有網民發起「遍地開花」行動,以承接民陣的大規模反修例示威遊行。

「遍地開花」行動的目的是在本地各民生社區設立類似民主牆的「連儂牆」,但這些行動在新界引起持不同政見者的反對,雙方不時發生口角,連儂牆常遭破壞,反送中人士也遭驅趕。

而昨晚的白衣者相信是地方勢力人士對反送中人士至今最嚴重的一次衝擊。

港府今天凌晨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昨晚在上環及元朗發生的暴力行為,強調香港作為法治社會,完全不能容忍任何暴力行為,將會嚴正追究。

警方也表示,不會容忍任何暴力行為,正積極跟進上述兩宗事件,務求將犯案者繩之於法。

泛民24名立法會議員則發表聲明,形容元朗攻擊事件無法無天,同時譴責警方失職,要求立即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商討如何處理香港目前的情況及管治危機。

建制派的民主建港協進聯盟也發表聲明,表示反對任何暴力行為,同時譴責元朗地鐵站的暴力行為,要求警方嚴肅跟進。(編輯:張淑伶、邱國強、周慧盈、翟思嘉)108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遊行民陣指43萬人參加 警方稱13.8萬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