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史上首例本土屈公病 新北市20多歲女性居家隔離

2019/7/26 16:11(7/26 16: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6日電)疾管署今天公布出現史上首例本土屈公病病例,個案是家住土城的一名20多歲女性,由於活動地區為外籍移工聚集地,可能被沒有診斷出來的境外移入個案感染,目前居家隔離。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透過新聞稿公布此消息,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這名個案家住新北市土城區永寧里,近期沒有出國史,活動地包括住家及土城區埤塘里,21日出現發燒、關節痛、頭痛及紅疹等症狀。

莊人祥說,個案發病次日就醫時,醫師懷疑可能是登革熱及麻疹而通報,經檢驗雖排除感染,卻在例行檢驗中驗出屈公病陽性,目前個案症狀已改善並居家隔離中,相關接觸者無疑似症狀。

根據疾管署了解,個案住家及活動地附近為外籍移工活動聚集地,莊人祥說,個案也曾自述在埤塘里活動時曾遭蚊子叮咬,可能該地區有隱藏的境外移入個案,蚊子叮咬該名隱藏個案幾天後,身上就會帶有病毒,造成進一步感染。

為防範疫情發生,衛生單位自7月23日起已陸續啟動防治工作,包括於個案居住地及活動地周邊進行疫情調查、孳生源清除、戶內外噴消、風險評估、病媒蚊密度調查及民眾衛教等。

莊人祥指出,屈公病與登革熱一樣,都是透過帶有病毒的白線斑蚊或埃及斑蚊叮咬而感染,潛伏期約2至12天,發病前2天至發病後5天為病毒血症期,感染症狀與登革熱相似,包括突然發燒、關節痛、頭痛、噁心、疲倦、肌肉疼痛等,約半數病患會出現皮疹,大部分患者在一週內可康復,致死率約千分之1。

莊人祥說,今年截至目前,國內共有17例屈公病確定病例,1例為本土病例,另外16例為境外移入,創歷年同期最高,感染國家為緬甸6例、馬爾地夫4例、印尼2例,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及印度各1例。

疾管署呼籲,無論是屈公病或登革熱,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清除孳生源,民眾應定期檢視戶內外環境,並清除積水容器,防止病媒蚊孳生;另提醒計劃前往屈公病流行地區的民眾應做好防蚊措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居住在有紗門、紗窗的房舍,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等,以利及早通報、診斷及治療。(編輯:唐聲揚)108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