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流水式反送中擠爆香港維園 人潮眾多轉「遊行」

2019/8/18 14:50(8/18 22: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共宣傳機器近日卯足全力批判反送中運動,港人今天似有「拚口氣」決心。民陣下午發起的維園流水式集會,至入夜後人潮未歇持續湧入,港島街頭滿城盡是「和理非」民眾。

繼日前有中國公安成員及環球時報記者,在機場遭反送中示威者包圍乃至圍毆後,中共官媒近日突然大篇幅報導反送中運動,論點不脫衝擊經濟、店鋪關閉,以及挺警挺港府等內容;央視對17日的建置派集會,今天更是連篇報導。

鑑於香港機場毆人事件引發外界負面觀點,民陣今天下午發起的流水式集會,特別強調「和平、理性、非暴力」,目的是展現港人反送中的正能量;而至晚間8時,早已質變為「遊行」的集會,仍未發生警民衝突事件。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今天的「遊行」龍頭下午4時30分已抵達中環遮打公園,但仍有數萬民眾聚集在維園週邊等待入園,且堅持要從維園出發、拒絕半途插隊,直至晚間8時,維園仍有民眾聚集。

政府總部、解放軍駐港部隊大樓與灣仔警察總部等政府機關,是今天「遊行」必經地點,傍晚時曾有示威者以鐳射筆光束指向解放軍大樓;入夜後,則是遊行市民以鐳射光束在政府總部大樓外牆、上演激光狂舞秀,警察總部則被民眾「路過」、未有包圍。

至於西環的香港中聯辦大樓週邊,下午起已有大批防暴警察駐守各路口把守,並恣意檢查身穿黑色上衣路人的背包;晚間雖有部分示威者抵達鄰近中聯辦週邊,但尚未發生警民衝突。(編輯:林克倫/邱國強)1080818

大雨澆不息反送中熱情 人潮擠爆香港維園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8日電)香港民間人權陣線今天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流水式集會,後因現場人數眾多轉為「遊行」;隊伍龍頭下午4時許抵達中環後,未續行至西環中聯辦大樓,而是呼籲參與者重返維園。

民陣下午2時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集會,儘管現場午後下起大雨,但未能澆熄香港市民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決心,至集會開始前,數十萬民眾已擠滿維園6座足球場,並啟動「流水式」集會。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在集會宣讀大會宣言,批評警方變成管治機器,但強調不是針對警察,而是針對警察違法暴力;下午3時許,由一批現任與前任立法會議員帶領在場市民離開維園,向西往灣仔、金鐘方向「遊行」。

「遊行」隊伍龍頭由支聯會主席何俊仁、秘書長李卓人和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手持巨大標語布條帶領民眾前進;下午4時30分左右,龍頭抵達遭警方駁回的原遊行申請終點中環遮打公園,但並未續行前往西環中聯辦大樓。

隊伍龍頭在遮打道行人專用區高喊「香港人加油」、「我有權遊行,毋須警方批准」、「沒有暴徒,只有暴政」等口號。

龍頭代表李卓人則表示,已抵達終點站,市民可以離開,也歡迎市民重返維園,繼續參與集會。

官方香港電台報導,截至下午5時,仍有大批市民在港鐵天后站外等候進入維園,或跟隨集會隊伍前進。

這次集會的主題是「煞停警黑亂港、落實五大訴求」,包括要求政府完全撤銷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警方是否對示威者過度使用武力等。

對於集會訴求針對警方而來,港府發言人下午發表聲明表示遺憾。

發言人說,香港向來是十分安全的城市,去年的調查顯示,84%受訪者對警隊的整體服務表現感到「非常滿意」或「頗滿意」。

發言人說,不幸的,在過去兩個多月來舉行的多個公眾遊行和集會後,激進和暴力示威者多次衝擊警方防線,肆意堵塞道路,破壞公眾設施和多處縱火,並以攻擊性武器襲擊警務人員,也有投擲磚頭和汽油彈,以致多間警署受到超過75次的攻擊和破壞。

發言人說,警方一直以容忍的態度處理這些違法事件,只在受到暴力襲擊時,才被迫以最低武力驅散示威者,恢復社會秩序。

發言人重申,政府全力支持警方的嚴正執法。(編輯:林克倫/周慧盈)108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