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募款重建書店 林榮基:香港做不到的在台繼續

2019/9/5 22:09(9/5 2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5日電)香港銅鑼灣書店在台重建線上募款今晚啟動。發起人林榮基表示,銅鑼灣書店事件後,本可低調度過餘生,但他深覺,只有讀書才能對抗獨裁政權,因此決意重開書店。

他表示,這次預計籌募新台幣280萬元資金,募資成功後,將洽談幾個合適的地點,初步規劃在西門町一帶,預計半年內確定店址,接著開始籌備裝潢與進書,一切順利的話,期待明年年中前能正式開幕。「銅鑼灣書店在香港做不到的事,或被禁止的事,將在自由的台灣,進行下去」。

這項名為「銅鑼灣書店|台灣重啟|為自由的靈魂而開」的眾籌計畫,今晚8時在線上募款平台flyingv正式啟動。開始後一個半小時,募款已達到目標的1/10。

林榮基在公開信中寫道,「我們以前就是賣書,跟破壞國家安全、破壞一國兩制有什麼關係?但現在我覺得,唯有讀書,提升一代人的文化素養,才有可能對抗獨裁政府,讓未來的人民自由。」

林榮基表示,銅鑼灣書店重新開業,「有一原因是我感到台灣的景況也相當急迫,過去我與其他香港人,所看到的一切,都還有機會利用這個空間,講述給你們聽…銅鑼灣書店在香港做不到的事,或被禁止的事,將在自由的台灣,進行下去」。

他也提到,香港局勢越來越險峻,不僅文化斷裂即將發生,港人何處去,更是不可避免的現實問題,在台灣或明或暗的角落,已有萬名港人在此棲身,「銅鑼灣書店在台灣,將能更完整、有效率的組織各種交流活動,連結港人與台灣朋友的交流,聚焦中港台情勢,為更多人能自這混沌中清醒,做一份努力」。

林榮基坦言,重建銅鑼灣書店的資金由他一人難以達成,另有個人與團體單獨與他一起進行,則必須承擔更大的政治風險,「我不想任何人因此終生驚懼,唯有群眾募資一途」。

他並表示,在初期開店至少需籌得 280 萬,募得資金60%將用於書店進書、25%裝修、10%作為前期租金資金、5%其他雜支應用。超出部分將作為後續營運資金,主要用於交流活動辦理等。

他並希望「每一位珍惜自由民主的人們,一起成為書店精神意義上的「股東」,自此『銅鑼灣書店』是屬於自由台灣、自由香港所有」。

2015年10月底,林榮基和銅鑼灣書店的老闆、員工等5人先後失蹤,最後確定被北京當局逮捕,陸方指控他們在中國大陸非法經營書籍。

林榮基在中國大陸被扣押近8個月,直到2016年6月,才在監控人員的交換條件下,獲准回港。但他並未按約定返回中國大陸,因此陸方仍然以「違法經營書籍銷售」通緝他。

香港政府年初修訂「逃犯條例」,遭陸方通緝的林榮基擔憂,一旦修訂方案落實,可能會被引渡到中國大陸受審。因此,他4月25日搭機來台,計劃在台求職、定居,並重建銅鑼灣書店。(編輯:沈朋達)108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