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鐵真的來屏東 潘孟安力爭交通平權14年

2019/9/10 18:27(9/10 1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10日電)高鐵延伸到屏東今天終於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返鄉宣布敲定,對首度奪下天下雜誌施政滿意度第一的縣長潘孟安而言,爭取高鐵是條漫漫長路,他說,會堅持到高鐵列車駛進屏東為止。

1978年,台灣第一條高速公路完成,以高雄為終點站;26年後的2004年,南二高才終於進入屏東。就連台鐵,1908年基隆到高雄通車,1941年才有屏東線,慢了32年;鐵路電氣化更足足落後44年,這樣的交通窘境讓屏東人很鬱卒。

因此,當屏東人期待的高鐵南延,在10日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定案後,近年來高喊交通平權的潘孟安忍不住說,「終於為屏東爭取到百年建設,為下一代開啟永續發展的契機!」

潘孟安表示,爭取高鐵並非是政治口號,最早應該追溯到2005年,因為擔任民代以來,就深刻體會交通不便對地方醫療、教育、經濟帶來不利影響,因此,擔任立委之後,多次質詢,並且向歷任的行政院長喊話,「要求高鐵南延屏東!」

潘孟安說,高雄市區台鐵地下化政策決定後,老縣長蘇貞昌第一次接任閣揆,也通過屏東段鐵路高架化,當時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辦理的「高高屏地區鐵路共軌技術可行性評估報告」指出,台鐵高雄站區進行規畫時應預留高鐵、台鐵共構的空間,可惜這項計畫在2008年被「死當」,台鐵新左營-高雄段終究沒採取共構工法,讓高鐵延伸屏東案更艱難。

潘孟安指出,後來行政院2010年提出的「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計畫」中,也曾建議高鐵延伸屏東,視為高鐵東部幹線的先期階段推動,讓全島都納入一日生活圈,縮短城鄉差距與均衡區域發展,但仍然沒有具體作為。

2016年,民進黨重返執政,潘孟安不死心、鍥而不捨地向層峰報告爭取,但事情仍沒想像中來的順利,交通部以「經濟效益」作為評估依據,高鐵南延屢遭質疑、波折跌宕,他有時難免氣餒,「怎樣才算符合經濟學和官員口中的經濟效益,屏東縣有82萬人口,每年還有來自國內外超過500萬人次的觀光旅客,這難道還不符合經濟效益?」

現在,蘇貞昌親自來宣布高鐵南延屏東,潘孟安心中大石終於得以放下。他說,高鐵南延是影響屏東百年發展的重大建設,工程完成時,他早已不在縣長位置上,一切的努力與糾纏,都是為了不辜負與鄉親的約定,更是為了讓屏東人擁有交通平權,不再揹負「站尾包衰」的宿命,會堅持到高鐵列車駛進屏東為止。(編輯:黃世雅)108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高鐵延伸路線 屏東人各方看法不一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