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鐵南延屏東拍板左營案 拚2029年通車營運

2019/9/27 17:52(9/27 19: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7日電)交通部今天拍板台灣高鐵南延屏東將採左營方案,交通部次長黃玉霖受訪表示,目標是在2029年底以前可以啟用並正式營運,預計經費為554億元,經費來源將配合行政院辦理。

行政院10日宣布推動高鐵延伸屏東,交通部今天下午就4條評選中的路線,召開首次審查會。

黃玉霖會後出面受訪表示,審查會中選擇從左營到屏東六塊厝路線為優先方案,針對左營方案也進一步建議左營站跟六塊厝站要事先做好營運模式的規劃,這部分交通部請鐵道局後續要事先跟台鐵局及高鐵公司協商,進行後面的細部規劃。

根據鐵道局評估,左營案是從目前終點站左營站先往北,再往東延伸到屏東六塊厝,路線長17.5公里,從燕巢岔出點到屏東的行車時間,是20分鐘(含左營站停5分鐘)。

他說,左營站跟六塊厝站也必須做好聯外大眾運輸規劃跟空間的預留,尤其左營站要考量高雄市區捷運路網、串聯跟後續可能輕軌的串聯;六塊厝站要考慮到後續西部高鐵,東部快鐵,整體鐵路網的建設,必須事先做好快鐵共站跟路線的發展規劃。

黃玉霖也說,鐵道局會針對委員的建議,一週內進行補充跟修訂後送到交通部,交通部目標10月完成報行政院的相關行政程序,綜合規劃約一年到一年半,加上工程9年,希望力拚2029年底正式營運。

黃玉霖表示,經費部分預計為新台幣554億元,經費來源將會配合行政院核定辦理,至於購車費用後續會跟高鐵公司共同規劃。

黃玉霖說,六塊厝站往潮州再走南迴,現在是以快鐵為規劃,預計則是用台鐵的路網,將來如果有需要,要把高鐵從屏東六塊厝南延到潮州,會再後續進行可行性評估。

黃玉霖表示,目前針對西高鐵,東快鐵的鐵路網已經完成架構,規劃台北到左營是90分鐘,左營到台東也是90分鐘,台北到花蓮控制在80分鐘,台北到台東控制在140分鐘內,左營案也是在台灣國土與區域整體發展規劃下的選擇。

至於未來的營運模式,黃玉霖表示,由於延伸案不在高鐵公司跟政府的契約裡面,將來預計採用委託營運的方式,這部分在綜合規劃時,會跟相關單位先行研商,之後再納入營運計畫。

他也說,會中考量高雄案可能會面臨大量拆遷,加上因為地下化工程會讓當地居民面臨很長的交通黑暗期,因此並未採納高雄案。(編輯:張銘坤)108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高鐵真的來屏東 潘孟安力爭交通平權14年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