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宜蘭老翁誤鋸未爆彈遭炸死 軍方證實是火箭彈

2019/10/21 16:05(10/21 17: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21日電)宜蘭頭城吳姓老翁昨天切割廢棄鋼管時遭炸死。軍方今天初步研判,廢棄鋼管疑似2.75吋火箭彈;死者家屬質疑,為何這種危險物品會唾手可得,要求軍方負責、面對問題。

年約70歲的頭城吳姓老翁平時在頭城梗枋漁港旁撿拾回收物。他昨天下午在工寮利用切割工具切開一根長約1.5公尺的回收鐵管時,鐵管突然爆炸,老翁當場遭炸死,頭殼破裂,腦漿四溢。

警方獲報後隨即前往採證,並通知軍方未爆彈處理小組人員,將相關碎片帶回調查。

宜蘭地檢署今天派檢察官率領警方與軍方回到工寮勘查,並到吳姓老翁曾經撿拾鐵管的梗枋漁港港區勘查,以了解老翁死因。檢方隨後指示軍方未爆彈處理小組在港區內進行地毯式搜索,避免還有遺漏的未爆彈。

軍方人員表示,從意外現場的殘骸口徑研判,老翁切割的鋼管疑似是軍方所屬的2.75吋火箭彈,但無法判斷所屬哪個單位;至於是實彈還是訓練彈,已請國防部軍備局協助鑑定。

今年1月時,也有漁民打撈到隨時可能爆炸的2.75吋火箭彈,之後由未爆彈小組帶回處理。

頭城鎮民代表薛柏新說,當地漁民去年在海上作業時也曾打撈到疑似2.75吋的火箭彈,只是因為當時發現有尾翼,從外觀就可察覺是火箭彈,吳姓老翁帶回的鋼管差別只在於沒有尾翼,若有尾翼,吳姓老翁可能就會有警覺。

死者家屬質疑,這種未爆彈竟然在漁港邊唾手可得,一般民眾根本不會知道它是什麼東西,只會以為它只是一根鐵管;假如它一直被棄置在港區,有人抽菸不慎引爆的話,死傷可能更嚴重,希望軍方面對問題,負起相關責任,還給死者與家屬們公道。

根據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網站,2.75吋火箭彈係配備於高速飛機(F-5E/F、F-16與P-3等)及低速直升飛機(阿帕契、AH-64與OH-58D等)使用。(編輯:洪學廣/卞金峰)108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