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大勝 親中建制派慘敗

2019/11/25 05:29(11/25 14: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5日電)香港泛民主派在地方區議會選舉中大獲全勝,親中建制派則大敗,這種結果等同向中國「投下不信任票」,勢必衝擊港府的正當性和管治威信,甚至動搖「一國兩制」的基礎。

區議會選舉昨天舉行,本屆投票率高達71.2%,有294萬人投票,是香港歷來各種選舉中投票率最高的一次。上屆區議會選舉的投票率只有47.01%,投票人數為146萬7229人。

根據港媒統計,非建制派已在所有民選的452席次中拿下388席,席次占比為85.9%,而非建制派中以泛民派為絕大多數。建制派僅拿下59席,席次占比13%。

這屆區議會選舉發生在連續5個多月的「反送中」運動之後,被視為對港府及中國的不信任投票。泛民主派受到此運動影響,區議員席次從上屆2015年的3成,大幅成長至接近9成。親北京的建制派兵敗如山倒,從上屆區議會占7成席次,跌到只剩下1成多。

泛民至少在11區取得過半數議席,其中大埔區更囊括全部議席。由於最終結果尚未出爐,因此,相信泛民席次仍會增加。

區議會屬於地方性質,專責商議改善地方民生,比如交通和環境清潔等,資源全由政府撥款。泛民取得勝利,等同掌握了地方資源。

在本屆選舉中,泛民的民主黨、公民黨和社民連等全是贏家。「反送中」運動的領軍人物之一、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杰也以高票當選。

在港島南區海怡西選區,香港眾志支持的候選人林浩波擊敗建制派新民黨的陳家珮。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原先報名參選海怡西選區,但因被質疑無法效忠基本法而被取消參選資格,是唯一被取消參選資格的人。

多名在「反送中」運動期間十分活躍的泛民人物、前學生領袖及首次參選的新人,都成功當選。

本屆有不少現任立法會議員參選,但建制派的人大部分落敗,包括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的張國鈞、鄭泳舜、劉國勳及周浩鼎,工會聯合會的何啟明、陸頌雄和麥美娟,以及何君堯及田北辰。

相反,參選的泛民立法會議員,8人中只有朱凱迪落敗,勝出的有民主黨的許智峯、鄺俊宇、林卓廷、尹兆堅及涂謹申,以及新民主同盟的范國威和街工的梁耀忠。

在選舉中,建制派多個具指標性的人物俱告落敗,他們包括反對「反送中」示威活動的鮮明人物、獨立派候選人何君堯,以及民建聯多名領軍人物兼立法會議員。

民建聯是建制派中最具實力的政黨,這次只有黨主席李慧琼及其他少數成員當選,是歷來最嚴重的一次挫敗,可以說幾近覆滅。

同樣親中及頗具實力的工聯會,領軍人物也全部落敗。

此外,建制派中的自由黨和新民黨等,也全部慘敗。在觀塘雙順選區,代表警察力量的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前主席陳祖光也不敵對手而落敗。

與李慧琼同區角逐的社民連成員梁國雄(俗稱長毛)雖然落敗,但他說,香港人贏了,「他們以7成投票率向全世界說,反對特首林鄭月娥的管治及反對警察暴力,選舉結果也證明政府認受性(正當性)等於零」。

岑子杰則說,「反送中」運動的大氣候令區議會選舉變成全民公投,這是港人勝利,希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順應民意,落實「反送中」5大訴求。

這次投票率創下紀錄,相信是受到「反送中」運動刺激。在這場持續5個多月的運動中,大批市民上街遊行,抗議政府修訂逃犯條例。

由於逃犯條例涉及把本地嫌犯遣送到中國大陸,反對修法的泛民稱之為「反送中」,也令這場運動被視為一次「反中」的政治風暴。

這場運動自6月起發生,踏入7月,大批示威者開始與警方爆發衝突,其後運動從原先的反修例訴求演變成「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在北京方面看來,「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有「港獨」之意。

儘管這場運動遭到北京方面強烈譴責,港府也強硬對付,每次示威活動都會派遣大批防暴警察鎮壓,但在這次選舉中,選民顯然對泛民和示威者投下一票。

這次選舉結果是建制派的一次顛覆性挫敗,建制派向來是港府及北京對港政策的支持者,也可以說北京落實「一國兩制」的穩定力量,它的慘敗勢必令港府和北京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中,也令人質疑香港能否繼續按照北京方面的想法前行。(編輯:張淑伶)108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區議會選舉徹夜開票 投票率7成1史上新高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