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讓罵最凶的人參與設計 台鐵觀光列車有質感

2019/12/13 12:24(2020/4/19 16: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3日電)柏成設計改造的台鐵觀光列車今天亮相,外觀改以尊榮感十足的黑、橘色,內裝採用減法設計,去掉多餘的指標,燈光使用溫和的色溫,讓旅客有如進到飯店的舒適氛圍。

台鐵局今年耗資新台幣7900萬元,打造29輛環島之星觀光列車,曝光後設計卻遭批評。台鐵局長張政源在今年4月宣布,成立台鐵美學設計諮詢審議小組,「把罵台鐵最凶的統統找來」。由設計師吳漢中為代表,齊聚各界專家,把29輛當中尚未施作完工的13輛列車,邀請在國內外得過許多設計大獎的台灣設計團隊「柏成設計」,導入美學概念重新改造。

加入設計元素的觀光列車今天正式亮相,從車身外觀到內裝都有不少亮點,柏成設計合夥創辦人王菱檥說,「這是非常辛苦的過程,火車並不是外界看到的這麼簡單」,團隊在參與案子後才知道,「有這麼多錢是花在看不到的地方」。

王菱檥表示,台灣四面環海,有山有海,一年四季在全台東南西北,任一鄉鎮都有不同景色,而在台灣的風景照當中,火車也可以成為美景的一環,團隊以「當旅客踏上觀光列車時,代表旅程已經開始」為設計理念,並將列車設計為自然景觀中的一部分,設計定調為「秋天的風」,回歸樸質感。

其中窗簾參考原住民工藝家尤瑪.達陸的作品,以幾何圖形堆疊出山脈造型;座椅顏色為藍、灰色,象徵台灣的海洋、石頭與山,讓火車不再只是生硬的交通工具,同時也富有情感。

中央社記者搶先搭到首航班次,為讀者整理出改造後的觀光列車6大亮點:

一、尊榮感的黑橘外觀

列車外觀使用黑、橘2色,王菱檥表示,黑色具有神秘的尊榮感,尤其觀察過往台鐵車體照片時,發現有一段時期大量採用黑色設計,因此激盪出新的想法。經典橘色則是延續莒光號原有的橘,保有車輛的歷史,將舊元素重新組合,迸出新的設計火花。

二、座椅藍、灰色象徵海與石

座椅跳脫過去清一色的台鐵藍色座椅,設計藍灰相間的座椅,象徵著大自然中的海與石。王菱檥透露,團隊提出要做出灰色且蘊藏著岩石紋路的座椅布料,廠商直呼,「沒做過這樣的東西」,覺得這樣的設計絕對做不出來,果真第一次做出來很像發霉的布,經過好幾次的調整測試,才做出現在的成品。

三、頭巾繡有台鐵Logo

過去為了方便清理,採用不織布頭墊布,但缺少美感,改良後的頭巾以深藍為底色,再電繡台鐵Logo,簡單的設計卻帶有質感,未來台鐵恐怕要擔心頭巾會被偷走,或許做成紀念品,還能增加不少收益。

四、改用溫和色系燈光

一般車廂內習慣使用6000K的白光,把環境照得太死白,柏成設計改用一般商場使用的3000K燈管,營造出溫暖且舒服的氛圍。不過單是換燈管,團隊就花不少力氣,由於列車是直流電,有許多管線上的限制,必須一一克服,而這也是王菱檥說的,外界看不到的部分。

五、吧台區有如飯店接待大廳

吧台區是王菱檥最喜愛的設計,原先希望在餐桌台上放一顆厚重的石頭,但考量到火車行進間會晃動而作罷,取而代之放了一盞小燈,意味著當旅客踏上這輛觀光列車,像是踏進飯店一樣。跟親朋好友坐在客廳車,悠閒喝著咖啡,從觀景窗往外望,東邊有海岸線壯闊海景,西邊則有稻穗、山脈,帶給大家有如旅館式的服務體驗。

六、指標統一

台鐵有個特殊景象,無論是在火車站或是列車上,總有許多壓克力指標,明明一眼就看出是門的開關或馬桶的沖水鈕,在按鈕的旁邊卻又多了好幾個告訴民眾,「這是按鈕」的標示。改造後的觀光列車,指標改用防水貼紙,以黑、白2色呈現圖像及文字,簡潔又明瞭。

經過這次觀光列車的美學改造,王菱檥說:「台鐵不只是交通工具,而是旅遊的起始點。」她希望未來可帶動民眾搭乘火車在島內旅遊的風氣,放眼各國的觀光列車如日本、義大利等,每年吸引全球民眾到訪,「相信台灣有這方面的潛力,台灣景觀太美了,有些景色只有坐火車才看得到」。(編輯:張雅淨)108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