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芭比娃娃不穿華服 改當科學家啟發下一代

2020/1/7 13:05(1/7 16: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6日專電)讓孩童嘗試「角色扮演」的玩具芭比娃娃,去年夏天推出反映女性職場多元面貌的科學家形象系列,這幕後的推手與創意來源是被封為「林冠女王」的美國森林生態學家納德卡尼。

今年66歲的納德卡尼(Nalini Nadkarni)雙親是印度與猶太裔,她是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的森林生態學家,也是研究哥斯大黎加雨林林冠生態的先驅者,並被「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封為「林冠女王」(the Queen of the Forest Canopy)。

當納德卡尼還是個小女孩的時候,每天放學回家在後院爬樹,帶著一顆蘋果和一本書,就能在樹上消磨一整個下午。

芭比娃娃的生產商美泰兒公司(Mattel Inc.)去年與「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合作,推出新系列的科學家芭比,這是繼1965年太空人芭比系列,再一起用玩偶反映女性在科學領域的職場角色。其中,納德卡尼獲邀扮演重要的角色。

對於身穿靴子、掛著望遠鏡的「科學家系列芭比娃娃」的問世,納德卡尼說:「這是對女性在科學、數學和科技界的肯定,並能激起孩子們欣賞科學的火花,即使未來他們不進入科學領域。」

事實上,早在10幾年前,納德卡尼就向美泰兒公司提議過「科學家娃娃」的點子,卻石沉大海,如今可說是「夢想成真」了。

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今天刊載「很多女孩、少數男孩,她們喜愛芭比娃娃,渴望成為芭比娃娃。」納德卡尼的女兒6歲時,要求一個芭比娃娃當禮物,納德卡尼決定重塑芭比,改造出穿著橡膠筒靴、身上掛望遠鏡的科學探險家。

後來,納德卡尼在線上拍賣網站電子海灣公司(eBay Inc.)和二手舊貨店家搜集材料,得到裁縫師的義務協助,把現成的芭比娃娃打造成為保護森林的形象大使,接著,她自行成立網站販售「樹梢芭比」(Treetop Barbie)系列,此舉於2003年登上紐約時報。

多年來,納德卡尼獨立創作的「樹梢芭比」售出400多個娃娃。

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報導,納德卡尼是一個為理想而努力不懈的人。她就讀研究所時,教授曾經跟她說,研究林冠沒有價值,但是納德卡尼不放棄,窮一生之力幫助人們了解熱帶雨林的土壤、動植物的生命週期等。

除了研究與教學,納德卡尼找尋新的方法讓人們對自然科學有興趣,包括到監獄進行科普知識的演講,以及把大自然的圖騰注入流行服飾中。

納德卡尼曾告訴NPR記者,「科學家芭比不可能完美,但至少前進一步。」她認為,孩童有機會從自然攝影學家、天體物理學家、昆蟲家,或者一個爬樹的女孩身上看到自己。(編輯:高照芬)109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