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G超高標金恐夾殺電信業獲利 資費競爭成隱憂

2020/1/16 15:24(1/16 16: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6日電)5G第一階段競標落幕,標金如失速列車衝破新台幣1380億元,加上後續5G建設,將多面夾殺電信業獲利,市場一般預料5G資費將居高不下,但手握5G入場券的台灣之星,將為競爭態勢投下變數。

5G第一階段競標今天上午落幕,總標金為1380.81億元,突破2013年台灣首次4G競標時的標金1186.5億元;最熱門的頻段3.5GHz得標金為1364.33億元,單位取得價值刷新全球紀錄。

市場形容,在「僧多粥少」的遊戲規則下,5G標金猶如失速列車般向上衝高。中華電信第一階段在黃金頻段取得最大頻寬,整體標金就支出462.93億元;遠傳電信410.12億元、台灣大哥大306.56億元、台灣之星197.08億元,亞太電信因退出3.5GHz頻譜,標金支出僅4.12億元。而第二階段的5G位置競標是否會再掀起一場銀彈大戰,仍有待觀察。

中華信評指出,預期各電信業者未來幾年財務槓桿比率,將因5G基礎設施資本支出規模較高而受影響,也因5G上市初期缺乏成功商業模式,又有標金財務與營運壓力,業者可能會在基礎設施投資採取更保守做法。

電信高層分析,全球電信業者傳統營收下滑已是趨勢,而標金雖可在財報上分20年攤提,但再加上每年5G建設成本支出,以及前3次的4G標金與設備也都還在攤提,對未來獲利是多面夾殺,勢必造成不小的壓力,不排除影響電信業以往穩定的股利政策。

中華電的股利已連續3年下降,去年配發4.48元;而遠傳維持每股配發現金3.75元的股利政策已有6年,台灣大近年也維持約5.6元的股利水準,但遠傳與台灣大有多年都是超額配發,未來想要維持相同股利將會面臨挑戰。

除了突破1300億元的5G標金外,根據中華電信估算,5G一年的資本支出約90至100億元,單是中華電信,5G總建設金額將會超過4G的600億元,建設成本沉重;但中華電多年來都是「零負債」經營,並握有4000多億元資產。而台灣大與遠傳在集團財力雄厚下,市場預估也應不會傷及筋骨。

業者指出,5G雖然在B2B垂直應用場域最具營收爆發潛力,但還必須等產業間磨合完成,初期仍以B2C市場為主要營收來源。而電信業5G高標金將墊高經營門檻是不爭的事實,規模小的台灣之星,勢必面臨獲利上的更大挑戰。

電信業者私下表示,標金遠遠高出政府預算收入,政府若沒對電信業者祭出減稅、獎勵、基地台補助或相關措施,恐對未來獲利與股利都產生影響,而最終也只能反映到消費者與企業用戶身上。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如何制定出在高成本、民眾接受度、市場競爭之間取得3大平衡的資費,對電信業者無疑是一大考驗。

市場一般預料5G資費將居高不下,月租恐將在千元起跳;但手握5G入場券的台灣之星,可能為競爭態勢投下變數。行政副院長陳其邁先前指出,5G不管在企業專頻專網或民生數據傳輸,得標者也應注意合理費用訂定,來保障消費者權益。

觀察韓國5G經驗,3大電信初期主打「吃到飽不降速」促銷方案,換算約新台幣2400元,且因5G手機祭出高補貼,與沒有吃到飽的4G資費落差不大,因此成功吸引消費者;而台灣的電信資費因低價競爭已久,進入5G後的資費恐很難讓消費者「無痛升級」。

中國電信業者的5G資費門檻低,約新台幣550元左右,但取消了吃到飽。有台灣電信業者認為,目前台灣4G每人每月傳輸量達25至30GB,國內用戶已習慣吃到飽模式,5G很難取消;但有電信業者樂觀期待,電信業要在5G時代擺脫只會提供簡單的頻寬與連線速率的「笨水管」(dumb pipe)角色,積極衝刺加值服務,讓市場回歸合理競爭,建議5G資費要「慎始」。

根據21世紀基金會委託世新大學民調中心對全台手機用戶調查結果顯示,72.6%受訪者認為5G月租費不能超過千元,顯見民眾已習慣台灣物美價廉的上網環境,未來5G價格如果大幅上漲,民眾接受程度恐怕不高。

部分電信業者認為,5G的電信資費未來會以服務收入為主,意味著依據不同的服務內容,收取不同的方案,把過去在4G時代流失的平均每戶貢獻金額(ARPU)賺回來。(編輯:張良知)109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5G天價標金市場憂高資費 NCC喊話別擔心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