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肆虐 醫護人員彈盡援絕瀕臨崩潰

2020/1/25 13:23(1/25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武漢肺炎在中國迅速蔓延,疫情起源地的武漢市各大醫院卻面臨彈盡援絕的窘境,除了傳出部分發燒病患無法得到妥善照顧外,醫護人員更面臨病床甚至防護衣、口罩不足的壓力,情緒瀕臨崩潰。

武漢市一所大型醫院的醫師便透露,院內有醫師餓了一整天,卻不敢去吃飯。因為「一旦脫下防護服吃飯,就再也找不到防護服了」。

自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針對疫情作出指示,以及中國首席傳染病專家鍾南山證實病毒可「人傳人」後,武漢肺炎病例數字便迅速增加,但病患及醫護人員徬徨無助情瀕臨崩潰的描述及畫面,在中國網路上迅速流傳。

近來流傳最廣的3段畫面,一是武漢某所醫院內的走廊上,擠滿了因為發燒前來求診的病患,但人潮幾乎難以前進,許多病患臉上除了口罩,都面露愁容;另一段則是一名中年婦人帶著發燒的長者前往就診,但卻哭著哀求醫護人員「救救我吧,我也發燒了啊」。

最廣為傳播的,則是一名全身穿著防護衣的武漢醫師,拿起電話筒對著另一頭的某名領導大罵,似乎在表達對工作負擔過重及所需醫療資源匱乏的強烈不滿。儘管一旁有另一名女性醫護人員在相勸,但他不為所動,繼續飆罵。

至於微信及微博上,則有更多武漢及湖北其它縣市醫護人員吐露的心聲及求援訊息,已經連日在中國網路上瘋傳,目前暫未受到干擾或刪除。

其中,一名武漢市第五醫院的醫護人員直指「我們已經頂不住了,門診擠滿了病人,24小時都滿滿的,人都跪在地上求我們救救他們」。由於沒有特效藥,「存活全靠自身抵抗力」,但醫護人員所需的防護服、口罩、面罩等,都用完了。

此外,還有人指武漢五院「醫院沒有領導,醫療物質不夠,一天都沒吃飯」,且「斷網斷信號」,醫護人員若想辭職就會被吊銷執照,「同事都崩潰了」。

而武漢四院急診室玻璃門上則張貼告示,指「急診醫務人員己感染,停診,消毒隔離」,玻璃門內則空無一人,除通往他處的走廊外,都處於熄燈狀態。

還有武漢醫院的護士在微信透露,「急診科同事都告病危了」,科主任、護士長和護士們都在哭,「真是恨不得自己去死了算了」,院內病患們的情況「要暴亂了」,而她們「真是體力、人力、物力已經都超負荷了」。

醫院物資匱乏的現象,在武漢內外都一樣存在。像是當地大型的協和醫院及武昌醫院,院內醫護人員甚至公開請求外界向他們送水,因為醫院「連純淨水都沒有了」。

至於不在武漢的湖北省監利縣人民醫院,更有內部人員表示「連口罩都沒有,更別說什麼防護服」,現在醫院的情況「只能自救」,必須準備聯繫外地的救助管道。(編輯:邱國強)109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