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台商第2批包機何時飛 陸委會:今明2天不會有

2020/2/5 12:35(2/5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賴言曦台北5日電)針對武漢台商第二批包機回台時間,台商、湖北武漢台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今天受訪指出,今天沒辦法回來,是否明天能回來目前也不確定,而救援會也會整理出優先返台名單,供海基會、台辦參考。

對於後續接返滯留國人一事,大陸委員會今天上午召開臨時說明會,發言人邱垂正強調,由於首批返台包機出現一名確診病例,雙方須提高防疫工作確實度,加上首批名單不符合雙方原先協調之預期,未以有特殊用藥需求、慢性疾病患者、小孩及老人等人員為優先,故第二批協助載送滯留台人的包機「今明2天不會有」。

首架武漢台商包機已在3日深夜抵台,陸委會法政處長蔡志儒4日說,約有數百名在中國台商表達想回台灣,將持續跟陸方溝通協調;至於陸媒宣稱5日還有包機,並非事實。

對於第二批台商返台規劃,徐正文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班機暫緩等問題;他語帶哽咽地說,一早就陸續接到訊息,指台辦接到通知,台商今天沒辦法回去,希望兩岸真的少一點政治、多一點人情味,「這些都是我們的同胞,大家應本著同胞的心情接他們回來。」

徐正文也與一位本來今天要返台的張媽媽進行視訊;她說,今天帶著2歲小孩坐上大巴士準備要回台,在等司機開車時,有一位中國涉台事務科長上車說,接到省台辦電話說班機取消,原因是台灣當局拒絕,但她不相信這說法,也認為一定是兩邊在哪個部分還沒有協商好。

記者追問,第二批台商明天是否可以回台;徐正文說,目前不確定,因為兩岸的特殊性,在一些溝通方式上,彼此有一些不同看法與見解,救援會最近會把最需要回台的優先名單整理出來,例如學生、老弱婦孺、需要急性病藥者等,給海基會與對面台辦參考,希望兩邊政府優先讓他們回來。(編輯:紀淑芳)109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