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稱台灣以一中原則參與WHO論壇 外交部嚴正譴責

2020/2/12 13:37(2/12 16: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2日電)世界衛生組織(WHO)武漢肺炎論壇昨天登場,台灣與多國專家「線上」參與。中國外交部稱,台灣專家能獲邀是中國基於「一中原則」同意准允,外交部對此表達嚴正譴責及高度不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日在例行記者會指稱,台灣參與世衛組織技術性活動,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經過協商做出安排並經中方同意。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對於中國外交部宣稱台灣專家此次能夠獲邀參加WHO論壇,是中國基於「一中原則」同意准允,外交部對此表達最嚴正的譴責及高度不滿。

歐江安強調,中國是造成這次武漢肺炎疫情迅速全球擴散、嚴重威脅全人類健康的元凶,卻不積極思考如何防制及消弭疫情、將政治凌駕全人類健康之上,藉題發揮,以虛構的「一中原則」打壓及矮化台灣的國家地位與尊嚴,中國政府的粗暴操作,才是將無涉政治的公衛防疫議題炒作為政治議題,企圖藉此轉移中國人民及世界各國對其防疫失控的不滿情緒,令人不齒。

外交部鄭重聲明,台灣專家此次參與WHO論壇是台灣政府與WHO直接溝通作成的安排,「無需經中國同意」。

歐江安表示,台灣經與WHO直接協商,促成專家們以「個人」身分受邀參與論壇,「以避免無謂的政治紛爭」。此外,外交部經洽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WHO線上會議系統登入時,僅需填寫英文姓名及電郵地址,並沒有填寫參與國籍名稱的欄位,會議系統也僅顯示與會專家姓名,並未標示國籍。

外交部重申,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曾一日統治過台灣,台灣也絕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在國際上合法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中國政府無權,更沒有立場假意代勞。

歐江安強調,台灣政府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原則爭取參與WHO,在剛結束的WHO第146屆執行委員會(EB)會議期間已獲空前廣泛的國際支持,充分證明台灣的訴求確實具正當性及合理性。外交部呼籲國際社會認清專制中國政權的惡劣本質,力挺民主台灣,也促請WHO回歸專業及中立,儘速讓台灣尊嚴平等地參與WHO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編輯:紀淑芳)109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