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官員賀蔡總統就職 學者:關係可能有顯著進展

2020/5/21 07:39(5/21 08: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0日專電)總統蔡英文連任就職,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副國安顧問博明等官員高調祝賀。智庫研究員易思安說,台美關係正處在轉捩點,可能有顯著進展,中國若持續脅迫台灣只會名聲更臭。

蔡總統在台北時間20日宣誓連任就職,由於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共有來自41國、92位外國政要以錄製影片方式祝賀,包含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及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等官員。

蓬佩奧(Mike Pompeo)則提早一天透過推特(Twitter)及書面聲明恭賀蔡總統展開第二任期,並在今天現身國務院媒體簡報會時,再次向蔡總統表達祝賀之意。根據中華民國外交部,這是美國國務卿首次祝賀總統就職。

華府智庫「2049計畫協會」(Project 2049 Institute)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向中央社記者分析,台灣在抗疫工作上表現傑出,獲得來自世界各地的讚賞,各國也慢慢意識到,在外交上排擠台灣不只傷害台灣,也會傷害到他們自己。

易思安也說,由於中國疫情處理嚴重不當,造成全世界受苦;美國總統川普等各國領袖對北京失去尊重,中共自然害怕其他國家開始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

易思安說:「我認為我們正處於轉捩點,美台關係可能會有顯著進展。在許多美國人眼中,中國不再具有合法政府,台灣才有,且中國是我們的敵人,台灣則是朋友。」他說,中國現在能做的就是威脅攻擊台灣,但這些威脅只會使北京名聲更臭。

談到蓬佩奧罕見祝賀蔡總統就職,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Stephen Young)表示,他感謝蓬佩奧此舉,因為美國持續支持台灣民主、國防在維持台灣海峽兩岸現狀上,扮演關鍵角色。

楊甦棣分析,現任美國政府在這議題上已清楚傳達立場,應能讓中國內部試圖挑戰尺度,對台灣主權、人民安康發動新一波威脅的人士,稍加冷靜下來。

也曾任AIT台北辦事處長的包道格(Douglas Paal)則認為,由於美國政府目前混亂無章,美台之間可能出現各種突破。不過,他說,川普看起來並不很在意台灣,因此對台事務多交給底下官員處理,這些官員各自盤算不同,不一定符合美國國家利益。

針對蔡總統就職演說中觸及兩岸的部分,受訪的美國學者、前任官員多持正面看法。蔡總統演說時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並強調不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現況。

楊甦棣表示,蔡總統對中國及兩岸關係採取安撫但堅定的態度,發言以堅毅為出發點,並聚焦在國防;她雖不排除對話的可能,但也強調不會屈服於威脅。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國力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蔡總統重申勝選演說中的兩岸政策,並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示意,領袖有責任維繫兩岸穩定,此舉應該是期盼習近平能重新思考對台政策。

葛來儀說,與其努力推動兩岸關係朝正面進展,北京選擇避免「最壞可能情況」,因此4年前要求蔡總統接受「九二共識」及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交流前提,但這是蔡總統永遠不可能接受的框架。

葛來儀說,中國對台作法沒有展現彈性,未來也不太可能這麼做。她預測,北京未來幾年恐會持續加大在軍事、外交及經濟上打壓台灣的力道。(編輯:郭中翰)109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