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最先進 勇鷹具軟體模擬高教或部訓機飛行特性

2020/6/21 10:11(6/22 1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1日電)勇鷹高教機明天將首飛,戰略學者蘇紫雲指出,目前雖然還不知勇鷹確切技術規格,但從已公開資訊顯示,勇鷹所使用的數位化配備以及模擬飛行軟體,可說是全球目前最先進第五代教練機。

國機國造、首架AJT(Advanced Jet Trainer)新式高教機去年9月24日在台中漢翔公司正式出廠,並定名為「勇鷹」,以紅白藍的飛機塗裝首度亮相,未來將取代AT-3教練機及F-5部訓機,將原本「3階段3機種」飛行員訓練,精進為「3階段2機種」。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為了滿足空軍需求,漢翔在2015年航太展時提出以IDF重新設計的「XAT-5」,以及以AT-3教練機改良的「XAT-3MAX」兩方案,爭取國機國造。

由於XAT-5可以同時滿足高教機、部訓機需求,以及可與IDF機隊通用多數零組件的後勤優勢,在政府大力支持下雀屏中選,經網路票選名稱,將XAT-5定為「勇鷹」。

蘇紫雲說,勇鷹航電系統細節仍未公布,但普遍認為將採模組化設計,全數位化的「玻璃座艙(Glass Cockpit)」,可用軟體模擬高級教練機飛行模式、或是性能更刁蠻、具武器發射能力的部訓機飛行特性。

蘇紫雲指出,若比較中國的「教10」、教9「山鷹」、以及暱稱「海山鷹」的教9-G(G代表改良),勇鷹雖屬同級機,但勇鷹為新設計、享有新技術優勢,包括更先進的數位座艙整合,更能精準調校模擬飛行課目。

根據公開資訊,勇鷹採用先進材料及航電系統,除了國機國造本身意義重大,蘇紫雲認為,勇鷹可說是全球目前最先進的第五代教練機。

相對於勇鷹高級教練機,對岸的中航貴州飛機有限責任公司於5月12日宣布,改良版「海山鷹」(教-9G)教練機試飛成功,將提供中共解放軍海軍第2艘自製航艦「003型」使用。

國防安全研究院先進科技所長歐錫富指出,「教-9G」教練機可完成陸基型滑躍起飛、模擬著艦,節約共軍艦載戰機「殲-15」的訓練飛行時間,並提升飛行員培訓效益。

解放軍飛行的訓練體系分為初、中、高三階段。初級的機種為低速螺旋槳飛機「初教-6」,訓練時數為70小時;中級訓練機種為「教-8」噴射機,訓練時數為150小時;高級訓練機種為「教-9」、「教-10」,訓練時數為103小時,是飛行員駕駛戰鬥機前的最後階段訓練。

基本上,教-9是過時的設計結構,可以看出濃濃的米格21(MiG-21)身影。教-10是中國第一架依據西方標準設計生產的高級教練機,但仍不脫一機多用途的思維,分為高級噴射教練機、以及戰鬥入門訓練機等不同構型,不似勇鷹高教機以先進軟體模擬不同飛行特性。(編輯:郭無患)109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勇鷹帶動台灣航太產業 瞄準新一代戰機研發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