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朝野協商無共識 立院29日談話會決定是否開臨時會

2020/6/23 16: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3日電)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召集朝野協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主張臨時會應處理考監及NCC人事同意權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等案,因各黨團無共識,29日將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決定是否召開臨時會。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鄭運鵬、鍾佳濱等60人提請立法院在6月29日到7月22日召開臨時會,處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及考試院、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及農田水利法草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前瞻二期預算須立法院同意案;華航、護照正名公決案都會在臨時會中處理。

游錫堃下午召集朝野協商,研商召開第10屆第1會期第1次臨時會相關事宜。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團依憲法提案召開臨時會,預計處理3個人事同意權案、3個有急迫性的法案、2個決議案;時程安排則希望從下週一(29日)開始,先處理法案、再處理考試院、NCC人事同意權案、最後才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說,臨時會主要是處理緊急而重大的事,國民黨認為監察院的人事同意權行使,發生很大爭議,不應在臨時會處理,「我們不同意」;NCC人事同意權案行使,也不同意;陪審、參審制牽涉司法界重大變革,應該審慎處理,在一般會期處理比較恰當。

林為洲說,黨團也會提出臨時會提案,其中,振興是未來重要部分,全民普發的三倍券每人才新台幣2000元,振興力道不足,會提案每人發給6000元現金;總統上任後希望能到立法院國情咨文,建立憲政慣例;邀駐日代表謝長廷到立法院報告釣魚台事件始末等。

台灣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臨時會的時間不到一個月,要處理這麼重要的人事同意權案、法案、公決案,司法變革看起來爭議不斷,國人也還不清楚陪審、參審制的內涵,不宜在臨時會審這麼重要的法案;前瞻預算的執行率、檢討報告都不清楚,「不能就這樣同意」。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說,對於民進黨安排的議案都同意,希望這是最後一次行使考監人事同意權;至於攸關審判制度變革的重要法案,是否要放入臨時會處理,「我們是保留的」,且時力版的刑事陪審法草案沒有放進議程,「我們堅決反對」,要審就該把陪審法草案加入。

林為洲也說,如果四個黨團都有共識要修憲廢考、監,那這次人事同意權行使後,「任期只有2年半,還有意義嗎?」是不是乾脆就不要行使同意權案投票,黨團反對這次臨時會排入爭議性的監察院、考試院同意權。

柯建銘表示,國民黨走這麼久,第一次提出要廢除考監,但若用這理由不行使考監同意權投票,是不實際的,修憲有一定時程要走,如果方向、目標一樣,各黨可以一起合作,但這還需要公民複決;這是憲政上重大改革,民進黨長期主張廢考監,希望國民黨能共同努力。

游錫堃最後裁示,這次協商各黨團意見沒有達成一致,29日上午10時30分將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決定是否召開臨時會相關事宜。(編輯:蘇龍麒)109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