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樂生院入口工程爭議 衛福部暫緩施工不抗告

2020/7/14 16:48(7/14 17: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4日電)樂生療養院區入口工程施作引起爭議,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說,尊重司法判決,入口意象工程暫緩施工,且衛福部不提抗告,靜待司法判決,保障住民權益。

樂生園區懸空陸橋未環評,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准停工聲請,樂生自救會近來不斷呼籲衛生福利部放棄抗告。13日上午更從行政院出發,以「六步一跪」的方式到衛福部門口抗議,要求放棄抗告。

衛福部下午舉行閉門會議討論樂生院相關事宜,與會人員除公務單位代表、樂生院員工,也有7名樂生院民自願參加。

衛福部會後發布聲明指出,針對法院假處分裁定,樂生療養院入口意象工程施作目的是為了便利樂生園區院民出入便利,並兼顧樂生意象,過程經環保署確認無須環評,並經採購程序招標廠商施作,一切合法。

聲明指出,基於尊重司法判決,對於法院假處分的裁定,衛福部將不提出抗告,但請法院加速審理,以保障樂生院民及廠商合法權益。

陳時中之後在疾管署舉行臨時記者會說明樂生院開會結論,他表示,今天會議很遺憾樂生青年和相關民間團體沒有與會。樂青在樂生院區也舉行協調會,他上午收到傳真,但因有其他會議,他也不便出席。

陳時中說,衛福部本來針對樂生院區相關議題決定在17日召集協調會,但因法院突然裁定假處分,得標廠商又因合約要求2週內要施工,他們舉辦了祈福儀式遭外界誤會為動工,但實質上並沒有動工。為了儘速解決爭議,才將協調會往前挪到今天,又遭誤解有陰謀。

針對施工爭議,陳時中說,本來說不用環評,一切合法,但現在有爭議,就會暫緩施工,且不提抗告,靜待司法判決再決定下一步。

陳時中也說,衛福部一直都沒有關閉溝通大門,民間熱心人士若要表達訴求,如在大熱天用「六步一跪」的方式,在夏天抗議可能會有熱傷害,要多注意身體。

衛福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執行長王必勝受訪時則說,下午出席協調會的院民代表都有發言,感謝療養院長期的照顧,在各項工程上,希望能加速進行,不希望影響到交通、居住品質和納骨塔工程。院民也表達,愛地芽等民間團體不能代表他們。

王必勝也說,關於樂生園區計畫,也會遵從院民建議,依期程進行,確保安全和品質儘速完工,另關於照護人力、品質跟人力分配,也都會尊重院民意見辦理。(編輯:張雅淨)109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