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圳振華數據資料外洩 全球大人物隱私全都露

2020/9/14 16:48(9/14 17: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4日專電)澳洲媒體揭露,替中國軍方散布錯誤資訊的深圳企業振華數據,已建立一個針對全球具有影響力人士的數據資料庫,內容包括澳洲總理莫里森等240萬名具有影響力人物的檔案。

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今天報導,有外流至該報的資料顯示,承接中國解放軍和中國共產黨業務的深圳企業振華數據(Zhenhua Data),在其建立的數據資料庫內,有超過全球240萬名具有影響力人物的檔案,其中包括3萬5000名澳洲人。

報導指出,振華數據所觸及的業務,包括在社交媒體散布不實資訊,透過「混合戰」(hybrid warfare)干預民意,以及利用大數據以便達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報導提到,振華數據所建構的人物資料庫,名為「海外重要人士資料庫」(Overseas Key Individuals Database,OKIDB)。其中澳洲人的部分主要是政界、法律界、軍方知名人士;也包括一些知名度較低的人物,如科技界企業家、學者、商人和宗教領袖等;另外還有一些有犯罪紀錄或違反商業規範而遭制裁的人士。

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的研究員霍夫曼(Dr Samantha Hoffman)博士指出,振華數據替中國政府蒐集資料庫的工作,已危害到澳洲的國家安全。

報導列出在振華數據所建構的人物數據資料庫中,包括有澳洲總理莫理森、科技公司Atlassian共同創辦人甘農布魯克斯(Mike Cannon-Brookes)、從事鈾礦業務的班納曼資源集團(Bannerman Resources)總經理孟洛(Brandon Munro)、曾經先後擔任澳海軍指揮官和美國航太企業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澳洲分部總經理蓋茨(Raydon Gates)等人的檔案。

在有關甘農布魯克斯的檔案中,詳細記錄了他的4名子女、在雪梨內外的多個住處,還有他住在美國的妻子的資料。另外在有關孟洛的檔案中,也有記錄他在世界核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所扮演的角色。而在有關莫里森的檔案裡,更詳列了圍繞他身邊的親友人脈關係。

霍夫曼解釋:「中國的黨國體制意圖憑著大量資訊,以便支持他們塑造、管理和控制全球政治環境,並且成就其合縱連橫和威迫恐嚇的操縱工作。」

報導指出,「澳洲金融評論報」稍早透過電郵詢問振華數據是否向中國解放軍、共產黨或中國安全部門提供服務;不過,振華數據並未回應記者的問題。而振華數據深圳總部辦公室一名拒絕透露姓名的女士表示,不便回應。她說:「有關提問觸及了我們(振華數據)的商業機密。」

在「澳洲金融評論報」提出問題後,振華數據的網頁也被拿下;本來網頁上寫著,該公司可以透過操縱網路上的資訊,進而對實體社會造成影響。

承接澳洲和美國政府網路安全業務的Internet 2.0共同創辦人波特(Robert Potter)指出,振華數據的做法,反映出中國政府試圖將其監控的範圍擴大至中國境外。(編輯:高照芬)1090914

深圳振華數據資料外洩 被踢爆蒐集240萬人個資

(中央社倫敦14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外洩的資料,據信與中國軍事和情報網路有關聯的深圳振華數據公司,蒐集全球約240萬人個人資料,匯編成龐大資料庫。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分析師表示,資料庫含有約240萬人的個資,大多數是從像是社群媒體檔案等公開資源資料蒐集而成,再由振華數據編製。

總部位於澳洲坎培拉、擁有美國和澳洲政府等客戶的網路安全公司Internet 2.0表示,已經從外洩的資料中回復約25萬人的資料紀錄,其中有5.2萬名美國人、3.5萬名澳洲人和將近1萬名的英國人。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和他們的親戚,還有王室成員、名人和軍事將領都包含在這份資料庫中。(譯者:陳昱婷)109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學者:中共黑手伸向全球 不光是監控中國民眾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