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行車出口表現亮眼 巨大美利達訂單排滿

2020/9/15 18:40(9/15 1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5日電)武漢肺炎衝擊產業,不過自行車產業表現亮眼,尤其電動自行車一支獨秀,截至今年7月止,共出口41萬台,年增21%;後疫情時代,全球對自行車需求暴增,巨大、美利達訂單也都排滿。

貿協今天下午宣布明年3月3日至6日在南港展覽館登場的「2021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將採用線上線下、虛實整合方式,如展場直播、線上論壇、自行車展時尚秀及自行車展文化沙龍等,也會安排線上洽談,其中,線上展將從3月3日起展出一個月。

貿協秘書長葉明水會前接受聯訪時表示,傳統自行車出口量今年1至7月衰退,但電動自行車卻大幅成長,例如出口至瑞典年增達323.74%、美國的年增率有49.12%、荷蘭16.91%、德國15.29%等。

巨大董事長杜綉珍表示,自行車業最大的衝擊在2、3月疫情爆發時,當時在中國的生產全部停擺,進而影響其他市場;不過,後疫情時代,可以看到很多人把自行車作為度假工具,騎自行車蔚為風潮,目前明年訂單應該全滿。

美利達董事長曾崧柱說,疫情初期,全球供應鏈都受到嚴重影響,隨著各國陸續封城,經濟也隨之停擺,美利達訂單也曾斷過2、3個月,幸好台灣疫情控制得當,能持續備貨,5、6月解禁後,需求突然到來,「目前就產生一個全球拉貨的情況」,訂單已接到明年3月。

曾崧柱說,目前美利達在生產傳統自行車與電動自行車的比例上,各占一半,而電動自行車是傳統自行車的「進化」,隨著馬達、鋰電池等愈來愈成熟,未來傳統自行車會逐漸減少。

桂盟董事長吳盈進則認為,傳統自行車與電動自行車不是競爭關係,而是互相成長,例如他還不需要騎電動自行車,所以還不會「拋棄」傳統自行車。

他說,疫情嚴峻時期瞬間沒有產品,隨著疫情緩和,需求確實暴增,比2018年與2019年還要多,而歐洲各國推出政策,針對自行車進行補貼、建置自行車路線等,也都是一個機會。

吳盈進表示,後疫情時代,自行車可透過5G、AI變得更有趣、更智能,這是未來發展的方向。(編輯:張均懋)109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