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美法齊籲停火無用 亞塞拜然亞美尼亞打更兇

2020/10/2 12:39(10/2 12: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2日綜合外電報導)高加索地區的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兩國,持續為彼此間的爭議交戰,戰況數十年來最激烈的一次,儘管俄、美、法三國齊聲呼籲停火,但進入第5天的戰事毫無降溫跡象。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美、法、俄共同譴責目前在高加索南部的納戈諾卡拉巴克(Nagorno-Karabakh)地區的戰事,但亞塞拜然盟國土耳其卻駁斥停火要求。

納戈諾卡拉巴克地區在官方上雖屬亞塞拜然,卻由亞美尼亞分離主義分子所據,多年來的談判都無法透過達成和平條約解決問題。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1988到1994年為這塊地區打過一仗,亞美尼亞支持自稱建國的納戈諾卡拉巴克地區,但從未正式承認。

儘管國際關切之聲殷切,激戰仍持續進入第5天,據報最新戰況已造成至少100人死亡、數百人受傷。

亞美尼亞政府在當地時間2日凌晨表示,他們擊落好幾架亞塞拜然的無人機,其中一架已「逼近」首都葉里凡(Yerevan)。

俄國總統蒲亭、法國總統馬克宏與美國總統川普在聯合聲明裡呼籲「即刻停止敵對行為」呼籲兩國領袖立即承諾,在不設前提與善意解決問題基礎上恢復談判。

俄美法是以「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明斯克集團」(OSCE Minsk Group)共同主席國身分發表聲明;明斯克集團是1990年代初期所設,盼為納戈諾卡拉巴克衝突找出和平解方。俄羅斯與亞美尼亞有軍事同盟,在亞美尼亞有軍事基地,但俄國與亞塞拜然政府關係密切。

但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卻對俄美法的停火聲明嗤之以鼻,除斥責三大國忽略這個問題近30年、現在跑來要求停火令人無法接受;艾爾段還說,只有亞美尼亞終止「佔據亞塞拜然領土」,停火才有可能。

法國總統馬克宏昨天指控土耳其派敘利亞的聖戰士到納戈諾卡拉巴克地區參戰,稱「這是非常嚴重的新事態,會改變局勢」。

BBC本週稍早訪問一名自稱在敘北接受招募並由土耳其送往戰區作戰的男子阿布杜拉(化名),他表示在開戰不久,便被派到納戈諾卡拉巴克,並穿著亞塞拜然軍服作戰。土耳其與亞塞拜然雙雙否認關於土國派傭兵助戰的報導。

據敘利亞人權瞭望台(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的報告,土耳其透過保全公司送了約900名敘利亞傭兵至亞塞拜然,不過敘利亞的亞美尼亞裔戰士也被送到亞美尼亞助戰。(譯者:陳亦偉/核稿:徐睿承)109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