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資深電影人江文雄77歲病逝 曾提拔張艾嘉朱延平

2020/10/4 14:55(2021/8/20 12: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4日電)資深電影人江文雄3日因氣喘緊急送醫,併發肺衰竭驟逝,享壽77歲;被稱為「一代小江」的江文雄,曾提拔張艾嘉、朱延平等人,是台灣電影圈大老。

與江文雄一起寫自傳「江文雄熱愛電影50年」的資深媒體人倪有純,接受中央通訊社記者訪問,證實噩耗。倪有純表示,江文雄生前曾因喉癌、舌癌的化療後遺症,齒骨壞死,為了治病長達一年到處奔走,但仍無法痊癒,飽受後遺症之苦。

倪有純說,因幫助江文雄寫自傳書,兩人需時常聯繫,獨居的江文雄近期有氣喘症狀,3日因氣喘問題由家屬協助緊急送醫,經兩次搶救,仍不幸在昨天晚上8時病逝院中。

倪有純透露,自傳書已籌備3、4年,兩人常一起看江文雄曾參與過的作品,「他就是一部電影活歷史」,目前自傳架構都已溝通好,進度已完成1/2,倪有純希望在半年內寫完,「讓這位曾經創造電影潮流的人,人生有一個完美的句點」。

江文雄一生為電影界貢獻良多,年輕時投資「梅花」電影竄紅,是知名作家瓊瑤當年口中的「小江」。江文雄曾出資力挺國寶級導演李行拍片,李行曾說「沒有小江、新加坡後來的國泰公司,就沒有李行」。

瓊瑤「電影企業王國」的巨星公司推出的電影「我是一片雲」及其他創業作,均由江文雄以對等資金合作,打下基礎。

江文雄生前曾在藝人甄珍、劉家昌因谷名倫輕生事件,困在美國多年無戲可拍狀況下,仗義出手資助劉家昌拍攝「揹國旗的人」;他更力捧張艾嘉主演「梅花」,讓張艾嘉、胡茵夢在香港竄紅。

此外,江文雄還與蔡揚名合作「錯誤的第一步」,創造社會寫實的風潮,提拔楊惠姍主演該片,啟用李小飛演出配角,並力捧朱延平拍攝「小丑」處女作。除了製作、發行,他還把當時5縣市戲院首映擴大成大台北及全省首映,在70年代的電影圈極具影響力。(編輯:陳仁華/唐聲揚)109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