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蓬佩奧痛批中國脅迫行動 呼籲亞太盟國聯合對抗

2020/10/6 20:19(10/6 22: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在東京警告亞洲盟國,關切北京「在這個地區的惡意活動」,並針對中國在台灣海峽等地的行動,呼籲盟國團結對抗中國的「剝削、賄賂與脅迫」。

蓬佩奧(Mike Pompeo)在東京與日本、印度和澳洲外長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時,提倡聯合陣線對抗日益獨斷的中國。不過,會中以蓬佩立場最為強硬,他提及「起自武漢的疫情因為中國共產黨的掩蓋而大大惡化」。

他警告:「如今比以往更為重要,我們必須合力保護我們的人民與夥伴,免於中國共產黨的剝削、賄賂和脅迫。」他又說:「我們在南海與東海、湄公河、喜馬拉雅山區和台灣海峽都見到這種情況。」

雖然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意有所指表示,希望這個地區「能講規則,而非只講權力」,但蓬佩奧的說法並未獲得與會各國外長完全附和。

美國、澳洲及印度都和中國存有爭執,這使得由新首相菅義偉領導的日本處於微妙的地位,既要和盟邦站在一起,同時又要試著保持與中國逐漸改善的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致詞時並未提及中國,而日本政府也強調,這次會談並非針對任何國家。

茂木敏充在會談開始時說:「近來,現有國際秩序受到各方面的挑戰,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加速了這種趨勢。我們四個國家的共同目標是強化自由、開放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印度外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則指出,在疫情流行期間這場會談還能夠進行,證明了這個聯盟關係的重要。

美國國務院官員稍早說,蓬佩奧首先和澳洲外長潘恩會面,「討論他們對中國在這個地區惡意活動的共同關切」。

自從菅義偉上個月就任首相以來,蓬佩奧是首位拜訪日本的美國高級官員。蓬佩奧說,他有信心東京和華盛頓的立場一致。

蓬佩奧在安全、人權及2019冠狀病毒疾病流行等議題上猛烈批評中國,川普政府試圖在11月3日美國總統選舉前將疫情流行直接歸咎於北京。

蓬佩奧領導一場國際運動,呼籲其他國家避開中國,包括中國科技。

這是蓬佩奧自2019年7月以來首度訪問東亞,但因總統川普及白宮幕僚及顧問確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蓬佩奧取消訪問韓國與蒙古行程,僅在日本停留一天。(譯者:林沂鋒/核稿:林治平)109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