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國慶演說 學者:展現戰略高度台灣應更自信

2020/10/10 14:46(10/10 16: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發表國慶演說,安全與區域合作事務專家指出,總統的演說展現「務實的和平主義」、「知兵非好戰」,也點出台灣確實可在後疫情國際新秩序形塑上,扮演更積極角色、自信承擔更多責任。

總統上午出席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09年國慶大會,發表以「團結台灣,自信前行」為題國慶演說,內容分為「防疫成果貢獻國際」、「新情勢下的經濟戰略」、「堅實國防維護國家安全」、「積極作為參與區域合作」、「團結合作共度挑戰」五大面向。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暨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總統的演說展現「務實的和平主義」,以及「知兵非好戰」的信念,也正面回應美方「和平需透過實力」的呼籲,透露台美安全合作升溫及互信提升。

針對國防議題,蘇紫雲指出,主要亮點包括凸顯「前線後勤一體化」;軍備整備採取靈活運用外購與自主的「產品組合」策略;「平戰結合」,提高後備體系的戰略高度;以及凸顯「軍事信心建立措施」(Military Confidence Building Measures)的重要性,指出揭露共軍動態等國防透明措施既有助強化民眾的國防意識,也對國際展現台灣的防衛意志。

至於區域安全合作,蘇紫雲認為,總統對國際與區域新秩序的說法不僅點出後疫情時代的國際權力架構演變,也凸顯國安團隊積極爭取參與多邊合作及對話、讓台灣成為國際安全貢獻者的新思維。整體而言,總統針對國防和安全事務的談話兼具溫度與統帥高度。

國防院國家安全與決策研究所所長李哲全指出,美國的「印太戰略」強調台灣是重要夥伴,美方並以更靈活、創新的方式,協助台灣參與國際及區域事務,例如建立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太平洋島國對話(Pacific Islands Dialogue),以及印太民主治理諮商(Indo-Pacific Democratic Governance Consultations)等。

他說,在美中競爭對立激化的脈絡下,台美這類開放性的合作機制可望有更多區域內重要國家加入,一如美國、印度、日本、澳洲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或者由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組成的情報合作「五眼聯盟」(Five Eyes),未來都可望納入新成員或擴大功能,例如觸及戰略經濟合作,台灣確實可在國際新秩序扮演更積極角色。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執行長楊昊表示,總統的國慶演說呼應她8日在「玉山論壇」所言,包括「新南向政策」是台灣的亞洲戰略,台灣願與區域夥伴共同承擔責任、共促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同時也凸顯她一致的戰略基調,即台灣密切關注區域及世界局勢,願意做好準備、積極回應,成為其中不可或缺一部分。

楊昊指出,除了強化經貿連結,區域安全合作無疑更攸關各國核心利益。亞洲國家間由於主權、領土等爭議,往往避免涉及較敏感的安全事務合作,同時也不希望含美國在內的外部勢力過度介入,但局勢正在改變,既存的以美國與單一國家雙邊機制為發展基調的區域安全合作架構,可望升級、擴大為開放多方加入、整合局部串聯的動態網絡。

楊昊說,儘管在亞洲建立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般高密度、高度制度化的多邊安全機制目前仍有難度,因為各國的「敵我意識」不一、缺乏明顯一致的威脅來源,但就連北約近期也意識到北大西洋與印太區域在安全利益上的連動性,「沒有人是局外人」。

在此新局勢下,楊昊認為,不僅台灣的聲音將越來越受利害相關方重視,台灣也可尋求在既有穩健基礎上,對區域安全有更積極貢獻。

不過,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分析,總統在演說中表達與北京當局和平相處、好好談的意願;至於北京是否會接球,黃介正認為,以目前情勢看來,「相對困難」。

他指出,蔡總統對北京「既未示弱、也未示好」,兩岸確實有必要累積善意、逐步恢復互信,而現階段要務之一就是不講無謂的醜話、壞話。(編輯:林興盟)109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總統願促尊嚴對等對話 學者:助穩定兩岸情勢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