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0到64歲公費流感疫苗緩打釀亂象 陳時中致歉

2020/10/17 14:59(10/17 15: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7日電)50到64歲公費流感疫苗今天起全面緩打,許多民眾一早撲空、里長電話被打爆,引發民怨。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向全民致歉,強調各族群施打均勻,疫苗才能發揮最好效益。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民眾接種踴躍,自10月5日至14日,10天就已施打273.6萬劑,疫苗使用率已達45.3%,衛福部昨天緊急宣布,今天起暫緩健康、無高風險慢性病50至64歲成人接種,避免排擠幼兒接種量,也減少搶打的壅塞。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今天下午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他表示,昨天宣布50至64歲暫緩施打措施後,今天上午很多人原本已預約又沒收到緩打訊息的民眾到診所撲空,也讓各地方里長疲於通知與應付民眾,增加很多工作負擔,造成不便,他親自向全民表達最大歉意。

陳時中指出,公費流感疫苗施打目的是要形成群體免疫力,接種率達25%就能形成群體免疫力,今年預備的疫苗接種率可望高達31%,已足夠產生群體免疫力。不過,由於公費疫苗不是人人要打,自然要選定特定族群,專家經評估選定2類高風險族群,一是感染後會比較嚴重的族群,二是傳播風險高的族群。

符合這2類標準的族群當中,醫事人員接觸到都是身體較弱的族群,學生都是群體生活,1人感染就可能造成群聚感染,65歲以上長者、學齡前兒童則是對於流行性疾病比較敏感,其餘接種對象還有衛生相關人員、64歲以下有慢性病者、孕婦、養護托育機構照顧人員等。

陳時中指出,反觀50至64歲族群,原本考量這些人重症死亡率雖低,但有相當活動性、容易造成傳播,因此也納為公費對象,以往接種率都較低,今年卻突然飆高,接種速度明顯比其他風險更高的族群來得快,才會先緩打,補足高風險族群接種率,讓施打族群更均勻,發揮疫苗最好效益。

陳時中說,截至今年第41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明顯比去年低,主要是受到戴口罩、力行防疫新生活帶來的效果,評估今年流感疫情嚴重程度可望降溫,民眾無須過度緊張。(編輯:陳政偉)109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