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年前跌破眼鏡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民調可信嗎?

2020/10/18 20:53(10/18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4年前出乎意料贏得大選入主白宮,引發美國選前民調可信度遭到前所未有質疑。今年大選民調是否已較為可信?法新社整理民調機構和專家的看法,提供分析參考。

●這次民調怎麼說?

距離11月3日投票日只剩16天,根據「真清晰政治」(RealClearPolitics)網站提供的平均民調結果,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目前全國支持率領先川普9個百分點。

但美國總統大選並非靠普選票決定勝負,而是須拿下較多選舉人票。例如川普2016年獲得的全國普選票雖比對手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少,但他贏得夠多州的選舉人票,因而當選。

今年有6個州被視為入主白宮必爭之地,包括佛羅里達州、北卡羅來納州、亞利桑那州、威斯康辛州、賓州和密西根州。若民調準確,拜登目前在這些州的支持率也領先,但有時幅度在誤差範圍內,從佛州的1.7個百分點到密西根州的7.2個百分點不等。

●2016年哪裡出錯?

當年投票日前夕,民調準確預測希拉蕊在全國得票率小贏;但易普索公共事務(Ipsos Public Affairs)專家傑克森(Chris Jackson)指出,當時「民調失準的地方,是一些中西部搖擺州」最終由川普勝出,原因包括投給川普的無大學學歷白人選民在民調的樣本數偏低。

如今大多數民調機構表示,他們已修正採樣方法,以免這次再犯相同錯誤。上次民調代表性不足的幾個選戰關鍵州,這次民調都做得更仔細且更頻繁。

此外,民調專家注意到調查結果的連貫性。自今年春天以來,拜登支持率持續領先川普,且平均領先幅度從未低於4個百分點。反觀2016年,川普和希拉蕊的民調勝負2度易位,代表選情膠著。

最後,由於美國選民意見高度兩極化,因此可能在最後一刻造成選舉結果翻盤的猶豫選民,遠比其他國家少得多。

●川普支持者傾向不表態?

有些人覺得,由於川普是位爭議性人物,因此支持他的選民在民調時傾向不表態。因此共和黨人偏好的民調機構特拉法加集團(Trafalgar Group)嘗試用一套納入不表態可能性的調查方法,並在2016年成為少數準確預測川普拿下賓州和密西根州的民調機構。

然而這次,即使特拉法加公布的民調也顯示,拜登在賓州和威斯康辛州等關鍵州的贏面較大。

另一方面,4年前川普還只是一名企業家和政治新手,民調專家對這類新型候選人,往往難以評估選情。但易普索的傑克森指出:「現在大家對川普都算是已有看法,因此出乎意料程度應不會(像上次)一樣高。」(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9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國民調:亞太8國家地區 僅台灣挺川普勝於拜登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