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韋啟承捨身救人立銅像 53年後班長率團緬懷致敬

2020/10/29 17:55(10/29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9日電)53年前住屏東東港鎮的台南一中學生韋啟承捨身救起當時溺水的一名中學生,自己卻被海浪捲走,省政府為他豎立銅像,韋啟承當年的班長王興隆日前率團到銅像前緬懷追憶老同學。

在東港鎮東港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大門對面、海濱國小旁有座高中生銅像,穿著制服,身型瘦小,銅像碑上有當年省府主席謝東閔題的「捨身成仁」,以及銅像主角當年16歲的台南一中學生韋啟承捨身成仁的事跡。

25日,國喬電腦公司創辦人王興隆帶著一團約50人,來到銅像前緬懷韋啟承,王興隆在銅像前追憶老同學當年點點滴滴,高聲獨唱南一中校歌。

屏東縣政府秘書長邱黃肇崇今天表示,王興隆是他成功大學的學長,請他安排屏東「大武山下文化之旅」,行程中堅持安排「全體志工們向小義人韋啟承致敬!」

這是53年前,當年擔任班長的王興隆率領全班到東港參加韋啟承公祭後,再率團緬懷,雖然這一團不是當年南一中同學,而是王興隆成大學弟妹及「繁榮社會企業公司」志工。

在發給團員的韋啟承義行簡介中,這麼寫著,「1967年8月1日韋啟承當時僅16歲,家住屏東縣東港鎮就讀台南一中是家中獨子,父親韋鼎烈為退役空軍上校。韋啟承行經東港鎮海公園海水浴場時,看見學生溺水呼救,二話不說穿著制服就跳下海,把人拉回岸邊後,自己卻因為體力耗盡被大浪捲走溺斃。」

「東港人不忘他捨身成仁的義行,1968年在東港漁港豎立一座銅像紀念他,銅像眼神堅定眺望大海,就像在守護海上的人。」

王興隆哽咽念紀念文,追憶當年點滴,「53年後我帶了50位摯友來瞻仰您,我是班長您就站在我身旁,我們勇奪好多次全校榮譽旗,您負責掌旗雄姿英發,您說將來要當總統,…相約開學再見,誰知您就這麼瀟灑漂向浩瀚無垠的海洋,讓所有人萬分不捨找不到您的遺體,為您塑造銅像紀念供世人緬懷!」

王興隆還提到,「您離別後,開學來了新同學,他畢業典禮得了軍訓成績全校第一名,後來他實現您的願望當了總統」、「我們的同學和好朋友,總統、副總統、五院院長、各部會首長、大企業、大教育家都有人當過,沒有人有資格像您一樣擁有偉人才有的銅像。」

王興隆說:「我們的同學奉獻一生造福許多人,我結識的各界好友也都在為公益奉獻服務,今天帶大家來瞻仰您,向您致敬向您學習!」

王興隆感人肺腑的紀念文,讓在場的人感動得濕了眼眶、流下眼淚。

邱黃肇崇表示,東港人大多遺忘了這座銅像的事跡,藉著王興隆對老同學的緬懷,也盼能喚起東港人對這個海濱高中生銅像事跡的重視。

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表示,中年以上的東港人大多還知道韋啟承事跡,年輕人大多不知道。(編輯:陳仁華)109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