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巴基斯坦將克什米爾劃為一省 印度疑中國教唆

2020/11/5 12:59(11/5 13: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5日專電)印度政府去年把印度控制克什米爾納入中央直轄區後,巴基斯坦傳出最近可能宣布把巴基斯坦控制克什米爾劃為一省。印度懷疑背後有中國教唆與支持。

巴基斯坦「論壇快報」(Express Tribune)報導,巴基斯坦克什米爾與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Gilgit-Baltistan)事務部長甘達普爾(Ali Amin Gandapur)透露,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很快將訪問克什米爾地區,正式宣布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升格為完全的省級行政區。

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屬於克什米爾的一部分,印度對此宣稱擁有主權。一旦巴基斯坦政府宣告把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劃為巴基斯坦的第5個省,代表這塊土地正式納入巴基斯坦的領土中,並可選出國會議員進入國會。

聯合國1948年協調印度與巴基斯坦停火,根據印、巴間的協定,雙方允許所占領的克什米爾土地維持特殊自主地位。但印度去年宣布廢除印控克什米爾(印度稱查摩與克什米爾,Jammu and Kashmir)的特殊自主地位後,巴基斯坦也傳出考慮把巴控克什米爾納為正式領土。

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指出,巴基斯坦若真的把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劃為省,背後應是中國基於地緣政治戰略及經濟的考量下予以支持,中國已經遊說巴基斯坦把此地劃為省好多年了。

報導說,中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投資600億美元的中巴經濟走廊,從中國新疆喀什,行經吉爾吉特-巴爾蒂斯,通往阿拉伯海的俾路支省瓜達爾港(Gwadar Port)。這項投資數百億美元的計畫,因經過有主權爭端的土地而產生風險,中國無法承擔,因而不斷遊說巴國政府,把吉爾吉特-巴爾蒂斯納為第5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巴基斯坦有意把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劃為第5省時,並未明確表態,僅重申這個印巴之間遺留的歷史問題,應根據聯合國憲章、相關安理會決議及雙邊協定,以和平方式妥善解決。

中印部隊5月初起在拉達克(Ladakh)東部對峙的緊張局勢迄今仍無法緩解,印度民間出現反中聲浪。對於汪文斌上述回應,印度媒體今天大多以「中國對巴基斯坦把吉爾吉特-巴爾蒂斯納劃為一省不表反對」、「中國對此保持沉默」等標題報導,讓中印間的矛盾再添一樁。

印度外交部重申,巴基斯坦應從「非法占領」的克什米爾所有地區撤離,反對巴基斯坦政府對所占領的克什米爾地區進行現狀的實質改變。(編輯:馮昭)109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印度陷兩線作戰 控中國助巴基斯坦在克什米爾建飛彈系統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