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賀陳旦人生下半場 為生態與教育打拚【專訪】

2020/11/21 11:04(11/21 1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1日電)2年多前,賀陳旦卸任了交通部長,自嘲要練習從高處走下來,現在他的人生下半場則扛起「生態工法基金會」與「放心窩」兩大任務,除扮演工程與生態的橋梁、也為弱勢學童遮風避雨。

走進「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位於華山藝文特區的辦公室兼門市,掀開收銀台旁的日式藍色掛簾,接受專訪的賀陳旦已滿臉笑容地在此等候,靠著紅磚牆、僅一張長桌大小的空間,就是他洽公、談天的秘密基地。

2003年至2008年,賀陳旦時任中華電信董事長,接下「民營化」的燙手山芋,被迫迎上與工會針鋒相對的第一線;2016年至2018年時任交通部長,賀陳旦也多次因交通事件,被輿論推上風口浪尖;回憶過往,他謙虛地不談成就,僅輕描淡寫地表示,過去的任務中都有反省和檢討的空間。

看過人生上半場的大風大浪,賀陳旦卸任交通部長時,曾自嘲「要練習從高處走下來」,他在人生下半場重返過去崗位,持續推動「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與「放心窩」兩大任務,前者是為調和工程與生態發展均衡的組織,後者則是為台北弱勢學童打造停泊的港灣。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的前身成立於2002年,最初使命是因921震災後的搶救和短期重建而生,並透過鼓勵舉辦國家考試、競賽,讓生態工法的觀念落實台灣社會;2007年基金會正式成立,賀陳旦為創辦人之一,加上近幾年環保與生態意識抬頭,數年轉型後,基金會目前主要任務就是「扮演工程與生態對話的橋梁」。

「生態工法顧名思義,是在工程中多顧慮生態、環境、生命、地形景觀、氣候等,整體通盤考量」,賀陳旦坦言,一旦事情得考慮多元,就難有「定於一尊」的作法,因此生態工法的推動是個極度漫長的過程。

而賀陳旦自認,基金會在與工程界對話時,也因沒有將過去的經驗累積數據化、科學化,導致遇上不少難題。

他舉例,有人會問:「你說不要用過多的混凝土、要就地取材,究竟指的是什麼?」沒有辦法科學化,讓人不敢下決策,也擔憂未來究責,生態工法因此很難被工程當成主要方向,「頂多是生態調查多做一些」,也因此,他認為生態工法要從觀念上去落實和推廣。

此外,2011年起,在台北市大同區國順里長辦公室開辦的「放心窩」,透過免費課輔、供餐照顧學童,如今不少學生長大後成為志工,繼續回饋,傳為鄉里美談。其實,幕後推手之一就是賀陳旦,當年與郭瑤琪、戴章皇等人一起創辦「放心窩」。

即使在台北市區,仍潛藏著需要被幫助的學童,賀陳旦分析,「問題可能來自原生家庭無法兼顧,譬如:孩子下課時,父母才要開始工作、父母沒給晚飯錢、或是孩子可能就隨便吃,甚至把錢拿去買菸抽」;他無奈表示,這種事很常見,導致學生身體與學習上,都長期在一種破碎的環境下成長。

他表示,「放心窩」一開始就是為家庭困難的20位學童籌備每天的餐費,也發揮陪伴、指導功課的功能,「讓他們不要在老師面前,成為一個永遠不做功課的孩子」,不讓孩子被標籤化,透過多位研究所學生志工輪流給予相對弱勢的學童協助,建立更完整、健康的環境。

賀陳旦也欣慰地分享,目前放心窩發展至今,已有蘭州國中、富安國小等多個據點,平均一學期照顧120個至150個孩子,算是發揮了功能,為弱勢的學童在家與學校的路途中撐起一把遮風避雨的傘。

工程科班出身的賀陳旦多方涉獵不同領域,也時常投書媒體暢談社會議題。他表示,從年輕時他就喜歡閱讀,現在也維持每週一次到各大圖書館「禮拜」的習慣,不是習慣性看交通類的書籍,而喜歡到新書區翻一翻。

「因為不專注,讓自己很難累積,甚至有什麼大發現或創見,但我很享受其中的多元刺激,也樂此不疲。」 賀陳旦如此自嘲,但也點出他活到老學到老,對各產業趨勢都充滿著好奇心,展開斜槓的人生下半場。(編輯:郭無患)109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