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115-1121一週大事

2020/11/21 15:35(12/5 16: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亞太15國簽署RCEP/輝瑞疫苗最終結果防護力95%/SpaceX飛龍太空船升空/泰國一讀通過兩修憲草案/臉書面臨美國反壟斷訴訟/台美經濟對話/中捷綠線試營運/F-16戰機夜訓事故/NCC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12月起8大類場所強制戴口罩

國際新聞:

亞太15國簽署RCEP成全球最大自貿區 取消91%關稅

歷經8年磋商,亞太15國15日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整體關稅廢除率高達91%,一個涵蓋中國與日韓紐澳的全球最大自貿區就此誕生。RCEP涵蓋的自貿區總體人口逾20億,經濟規模近26兆美元,約占全球GDP的3成。美國未參與這個協定的談判,印度則認為加入由中國主導的RCEP只會弱化自身經濟,在2019年退出。

輝瑞疫苗最終結果防護力95% 將申請美國緊急使用授權

美國輝瑞大藥廠18日表示,和德國生技公BioNTech合作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後期試驗最終結果顯示,疫苗的預防效果達95%。BioNTech執行長沙辛表示,美國與歐洲監管單位最早可能於12月中批准這支試驗性疫苗。另外,美國的莫德納生物技術公司16日也宣布疫苗後期試驗初步數據顯示,疫苗防護力達94.5%;阿斯特捷利康公司和英國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疫苗則老年人產生強烈的免疫反應,為可保護部分最脆弱族群帶來希望。

秘魯一週內第3任 國會推選薩加斯蒂任臨時總統

秘魯國會9日以貪汙為由彈劾前總統畢斯卡拉,卻引發一連串政治危機與大規模抗議活動,甚至造成兩名年輕男子在警方鎮壓中死亡,畢斯卡拉的繼任者梅禮諾也在上任5天後於15日辭職。秘魯國會16日再度選出2020年3月甫當選國會議員、76歲的薩加斯蒂擔任臨時總統。秘魯政治動盪仍在持續,一週內接連兩位總統下台,薩加斯蒂的上台盼能中止這場危機。

SpaceX飛龍太空船載4人 成功與國際太空站對接

由企業家馬斯克(Elon Musk)創立的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所打造的飛龍太空船,載著3名美國太空人霍普金斯、葛洛佛、華克以及日籍太空人野口聰一升空,16日成功與國際太空站(ISS)對接。這是SpaceX第2場載人飛行任務,美國期望接下來的許多例行任務也能成功進行。

APEC領袖宣言 承諾團結抗疫提升經濟整合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20日舉行,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會議以視訊方式進行,由主辦國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主持。會後發布「吉隆坡宣言」,強調合作對抗疫情、減緩衝擊等5大優先目標,也將進一步提升區域經濟整合,包括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議程。

泰國國會一讀通過兩修憲草案 民間版本遭否決

泰國自7月以來全國掀起學運浪潮,促成民間版本的修憲草案衝破10萬人連署,遠遠超過可以送入國會辯論程序的5萬人門檻,寫下泰國憲政史上的新紀錄。泰國國會19日針對7個憲法修正草案辯論並表決,之後一讀通過執政聯盟和在野聯盟各一個草案,草案提議成立200人的修憲委員會,不過首度由民間提出的修憲草案則遭到否決。

日本武漢肺炎增2414例創單日新高 美國驅逐艦爆群聚感染

全球多國疫情惡化,日本截至當地時間20日晚間6時30分止,全境已新增2414例確診病例,寫下疫情爆發以來單日紀錄。香港20日新增26例確診,包括7例源頭不明病例,港府當天宣布,本地小學一至三年級學生自23日起暫停面對面授課14天。另外,CNN報導,2名美國海軍官員表示,導向飛彈驅逐艦「麥可墨菲號」發生大規模群聚感染新型冠狀病毒,300多人中高達近1/4染疫。

反制中國 美印日澳恢復海上聯合軍演

印度、美國、澳洲及日本組成稱為「四方安全對話」的非正式團體,4國的海上部隊17日在北阿拉伯海,進行第二階段馬拉巴爾海上聯合演習。由於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獨斷,這項軍演被視為區域抗衡中國措施的一部分。另外,日本首相菅義偉17日會晤來訪的澳洲總理莫里森。菅義偉會後透露,雙方大致達成協議,將推動日本自衛隊與澳洲軍方簽署聯合訓練等協定,並互允雙方部隊和武器更便利入境對方。

摩爾多瓦變天 總統當選人將在俄國西方間維持平衡

前蘇聯小國摩爾多瓦的選舉備受俄羅斯關注,俄國希望兩極對立的摩爾多瓦能繼續在其影響力之下。法新社報導,分析家認為桑杜勝選,對克里姆林宮構成一大打擊。親歐洲聯盟的摩爾多瓦總統當選人桑杜16日誓言,會與西方和俄羅斯保持平衡關係。莫斯科支持的現任總統多東則承認敗選。

臉書面臨美國反壟斷訴訟 成立17年以來最大監管挑戰

「華盛頓郵報」引述3名知情人士報導,美國聯邦和州調查人員認為,臉書併購Instagram和WhatsApp後,創造出一個反市場競爭的社群網路巨獸,導致用戶幾乎沒有其他優質選擇,因此正準備對臉書提出反壟斷訴訟。這或是臉書成立近17年來面臨的最大監管挑戰。

國內新聞:

台美經濟對話確認半導體優先戰略合作 9項事實清單全文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20日登場,雙方在開幕式時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MOU),就經濟、科學、5G以及供應鏈等議題討論,並確立在半導體領域的戰略合作,將是雙方優先項目。外交部長吳釗燮21日表示,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是台美就經濟最高層級的對話機制,預計每年召開,不會因為政黨輪替而有所影響。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也指出,未來這項經濟對話會每年輪流在華府與台北舉辦。

台中捷運綠線試營運首日 吸引逾7萬人次搭乘

台中捷運綠線16日試營運吸引逾7萬人次搭乘,首日有台北、彰化等外地民眾前來試乘,幾乎班班滿載,各站搭乘狀況大致順暢。有民眾反映列車開門時間太短,台中捷運公司表示,將針對人潮較多的站延長秒數,也提醒民眾應注意離站警示音。中捷綠線試營運1個月提供民眾免費搭乘,12月19日正式通車。

嚴德發:探得失聯F-16黑盒子訊號 打撈船已抵花蓮

蔣正志上校駕駛的F-16於17日傍晚6時5分起飛執行表定夜航訓練,起飛2分鐘後失聯。國防部長嚴德發說,18日在距岸9浬處收到失聯F-16戰機FDR(Flight Data Recorder,飛行資料紀錄器,俗稱「黑盒子」)訊號,已委託有打撈失事幻象戰機經驗的銓日儀公司打撈。

談RCEP 總統:政府已超前部署做好調適

亞太15國簽署RCEP,但台灣未能加入。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不能像過去一樣,把所有雞蛋放在同個籃子,所以一直多方嘗試,開拓更多機會。台灣的產品長期都在RCEP成員國的市場中面對競爭,政府早就超前部署,做好調適。

NCC:中天新聞違規嚴重 委員一致決議不予換照

歷時5個多月審查,NCC18日針對中天新聞台做出「不予換照」決議,NCC主委陳耀祥表示,中天新聞台屢次違規,未能落實新聞專業,加上大股東蔡衍明介入經營的事實,認為無法改善過去違規狀況、也無法落實未來營運計畫。

12月起擴大入境管理 台灣人回台要附陰性證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12月1日起,所有入境台灣或經台灣機場轉機者,不論國籍、身分或來台目的,登機前都要出示3日內武漢肺炎核酸檢驗陰性報告。

12/1起8大類場所強制戴口罩 違者最重罰1.5萬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祭出8大類場所強制戴口罩。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在室內空間不戴會罰,但餐廳有適當距離、隔板不受限。在室外不戴則會勸導,人潮擁擠處建議控管人數總量。

武漢肺炎疫苗有譜 陳時中:已簽約數家將付訂金

國際間武漢肺炎疫苗臨床試驗捷報頻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0日透露「我們口袋已經有一些」,並說台灣已和數家疫苗廠簽約,近期將付訂金,目前這幾支疫苗臨床試驗進度也很好。但他也說,確切的供貨時程是目前面臨最困難的挑戰,無論個別廠商、Covax平台或是國產疫苗,都無法明確告知何時可以供貨,但以目前進度,應該不會拖太久。

美環保署長惠勒12月訪台 聚焦海洋廢棄物區域空氣品質

美國環保署長惠勒12月率團訪台,涉外高層20日表示,2019年12月政府就提出邀請,但這項訪問因防疫關係未能在2020年初執行,未來雙方期待就海洋廢棄物倡議及區域空氣品質等議題達成進展。

王浩宇罷免案 若罷免成功不補選遞補

中央選舉委員會20日舉行委員會議,審查通過桃園市議會第2屆第7選舉區議員王浩宇罷免案,2021年1月16日投票。桃園市選委會與市府民政局已開始規劃選務及籌措經費,若罷免成功將不補選及遞補,罷免失敗則任期內不得再提。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108-1114一週大事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