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淑芳出道63年金馬獎封后 勇奪女主角女配角創紀錄

2020/11/21 22:58(11/23 20: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1日電)81歲的資深演員陳淑芳,今晚先奪第57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成為金馬獎最高齡的演員獎得主,第一次入圍的她,接下來更以在「孤味」的優異表現拿下影后,創下金馬獎首位在同屆拿下影后與女配角的精采紀錄。

陳淑芳出道一甲子,今年首度走紅毯,就以「孤味」奪下最佳女主角、「親愛的房客」拿下最佳女配角,當上屆影后楊雁雁唸出她的名字時,全場起立歡呼。陳淑芳淚眼喊國片很棒,盼投資者支持,留住台灣的優秀影人。

上台時,陳淑芳不停拭淚感謝金馬獎與評審團。她說自己是國立藝專(現台藝大)沒畢業的第一屆學生,感謝恩師崔小萍教她,「演戲一定要放掉自己,進入第三自我。」

陳淑芳說,這個獎不是她自己的,自己是代表「孤味」全劇組與劇中家人上台領獎。她並打趣地表示:「金馬獎這麼折騰我這個老人家,80幾歲還要拿這麼重的獎座,但重歸重,我還是要抱緊緊。」她也對4位入圍的年輕人感到抱歉,「應該留一個給她們,但它(金馬)要跟我走,我就要帶它走」,同時感謝莫子儀的媽媽送她一個佛像玉珮,成為她的幸運物。

陳淑芳也特別謝謝導演侯孝賢教她很多,坦言當年從澳洲飛回台灣、跌到谷底時,侯孝賢對她說:「女人離婚又怎麼樣,妳有什麼好怕?」後來她就拍了侯導的「風櫃來的人」。

領獎時,陳淑芳也笑說自己得獎不會漲價,「因為如果一個禮拜沒事做,我就會生病,我是演員,一定要有事做」,希望大家進電影院看她的「孤味」、「親愛的房客」,並承諾「孤味」票房若賣破新台幣1億元,就要去炸蝦捲,片中飾演年輕版自己的于子育負責唱歌,監製徐若瑄則去賣蝦捲。

陳淑芳最後強調,感謝各位投資者支持國片,「台灣的演員、導演、攝影都非常好,拜託不要流失他們,讓他們留在台灣拍片,我也願意拍學生製片,半價也沒關係。」(編輯:屈享平)109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莫子儀奪金馬獎影帝感謝前輩 向自由平等致敬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