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梵中關係震撼彈 教宗首度公開聲援新疆維吾爾人

2020/11/24 08:15(11/24 1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24日專電)教宗方濟各在預定12月上市的新書中表示,他時常想到被迫害的族群,像「洛興雅人」和「可憐的新疆維吾爾族人」。這是中共近年加強對新疆少數民族的高壓政策以來,教宗首度公開為當地維吾爾人發聲。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所屬耶穌會發行的期刊「美國」(America)23日報導,教宗12月1日將出版新書「讓我們夢想」(Let Us Dream),由教宗的英文自傳作者伊凡里(Austen Ivereigh)執筆,內容描繪教宗對於「後疫情時代」(post-Covid)的願景,包括反種族歧視、支持全民基本收入(UBI)等。

教宗在書中呼籲各界關注被邊緣化的族群,教宗感性地說:「我時常想到那些遭壓迫的人們:洛興雅人(Rohingya)、可憐的維吾爾族人(poor Uighurs)、亞茲迪教派(Yazidi)信徒。」

維吾爾族人口約2000萬,超過6成居住在中國。洛興雅人大半是穆斯林,人口約150到200萬,主要居住在孟加拉和緬甸。亞茲迪教派信徒人口約數十萬到100多萬,說北庫爾德語,多半住在伊拉克、敘利亞、土耳其等地。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新疆以「再教育營」等高壓手段迫害穆斯林維吾爾族,引起國際高度關切,但教宗過去未曾公開聲援新疆維吾爾族,被解讀為教廷不願觸怒中國,影響梵中續簽主教任命協議。不過在梵中10月確認續約後,教宗在新書中不再避諱關切新疆宗教自由與人權,為梵中互動投下震撼彈。

教宗過去曾替被迫從緬甸逃離的洛興雅人發聲,也曾替被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奴役的亞茲迪教徒請命,但教宗過去從未公開關切中國新疆維吾爾族的人權。

教宗這次在新書中同時使用「被壓迫」、「可憐」等詞來形容維吾爾族,獲得許多媒體關注,路透社、耶穌會期刊都以此為標題。

路透社表示,近來人權團體不斷寫信要求教宗替新疆維吾爾族發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0月訪問教廷時,也在美梵合辦的宗教自由會議上火力全開批判中國政府壓迫新疆維吾爾人,但教宗過去始終沈默以對。

路透社表示,中國政府一向否認壓迫新疆維吾爾族的指控,中國外交部多次嚴詞反批這些指控是謊言、干涉內政,因此許多梵中評論家認為,教宗先前避提新疆維吾爾族人是權宜之計,是為了避免影響10月的梵中續約談判。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今年初起全球大流行,截至23日全球有5864萬多例確診感染、至少138萬多人不治。(編輯:郭中翰)109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