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內閣人事 環時分析:把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

2020/11/25 19:02(11/26 00: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公布第一波內閣人事後,中共對外官媒環球時報昨天分析稱,拜登的外交與國安政策將呈現傳統專業風格,傾向把中國視為「戰略競爭的對手」,而非「全面對抗的敵人」。

環球時報今天又發出社評,呼籲拜登內閣放棄川普時代「拉幫結派抗中的印太戰略」,重拾歐巴馬(Barack Obama)時代的「亞太再平衡」概念,並稱「把中國簡單定義成對手並且把美國的戰略注意力集中在圍堵中國上,只會造成對美國的長期消耗。」

環時報導引述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國際政治系主任達巍指出,拜登(Joe Biden)首波內閣名單,意味著拜登政府的政策制定,尤其是外交和國安政策,將會呈現出傳統、專業的風格,而不會意外頻出。

在拜登內閣團隊中,最值得關注的兩個重點人物,是被認為將在外交政策發揮核心作用的準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與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

達巍認為,相比於中國政策,布林肯與蘇利文均更關注美國的盟友體系,視其為未來4年外交政策的首要任務。他們傾向於把中國視為「戰略競爭的對手」,而非「全面對抗的敵人」。

報導並引述美國克里斯多福紐波特大學(Christopher Newport University)政治學系助理教授孫太一分析,布林肯的觀點是,美國把中國變為其領導下的國際體系中的重要利益相關者的努力「已經失敗」,但兩國競爭僅侷限在經濟、技術和人才方面,美國應重點關注網路空間、太空、經濟與能源等領域,而非在所有領域全面對抗中國。

報導指出,蘇利文2019年9月在外交事務雜誌(Foreign Affairs)上發表文章稱,美國對中接觸政策已經結束,應在一系列的問題上對中使用更強硬的手段;但兩國不應就此切入冷戰模式,美中可以共存,不能為了競爭而競爭,要防止兩國關係滑入危險的衝突狀態。

孫太一認為,布林肯與蘇利文會支持美國主動挑戰中國傳統影響力範圍,比如在南海或東海等,支持「亞太再平衡」,但他們也會優先考量在氣候變化、北韓核問題等領域與中國合作。二人主導下的美國對中政策,將在眾多領域對中國進行更系統施壓,但也會在一些領域為重回理性對話甚至合作軌道創造機會。

報導並引述不具名的美國事務學者稱,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議題可作為中美較好的開局「抓手」,同時配合兩國削減貿易壁壘的討論。與此同時,中方不妨透過一些幕後管道向川普(Donald Trump)表示善意,比如仍歡迎他卸任後來中訪問,避免川普在最後兩個月對中國「做得太絕」。

人民日報前駐美國記者溫憲表示,未來中國與拜登團隊接觸時,或將迎接的是「相對溫和的溝通方式和外交語言」,但不應忘記,形式的溫和並不意味著立刻「化敵為友」,布林肯和現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對美國根本戰略利益的判斷上是一致的。(編輯:楊昇儒/繆宗翰)109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