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129-1205一週大事

2020/12/5 15:05(12/5 20: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黃之鋒等人被判刑入獄/拜登新內閣陸續出爐/中澳關係緊繃/英國批准輝瑞疫苗/最寂寞大象抵柬埔寨/秋冬防疫專案上路/台鐵往東部路線阻斷/經濟部規劃新蓋3水庫/新版護照2021年1月11日發行/台灣豬證明標章掛牌/台股大漲衝破萬四關卡

國際新聞:

香港民主派黃之鋒等人被判刑入獄 黎智英收押到2021年4月

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因為觸犯「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12月2日被法庭判處入獄13個半月;同案被告的眾志前主席林朗彥入獄7個月,成員周庭入獄10個月。此外,香港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被警方以詐騙罪起訴,他與集團兩名董事12月3日早上出庭應訊,法官將案件延後至2021年4月16日審訊,黎智英未獲准交保外出,被警方即時扣押。

拜登新內閣陸續出爐 發言人團隊清一色女性 美國史上首見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交接團隊11月30日發布聲明說,拜登決定提名前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葉倫擔任財政部長,葉倫將是美國首位女性財長。拜登12月1日也介紹高階經濟政策顧問團隊,並呼籲國會通過強有力的疫情紓困方案。此外,拜登的公關團隊要角全由女性組成,更是美國史上首見。另外,拜登表示已邀首席傳染病專家佛奇繼續留任現職,並在他入主白宮後加入新政府的防疫團隊。拜登還說上任第一天就會要求美國民眾戴口罩100天

中國接連針對澳洲出招 一次看懂雙邊關係交惡原因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近日用假圖片嘲諷駐阿富汗澳洲軍人殺害平民及俘虜。澳洲一家媒體12月1日以頭版刊登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坦克人」的照片,並模仿趙立堅語氣要求究責。中國數月以來連續針對澳洲商品採取禁止入口等措施,最新一項是對該國葡萄酒祭出臨時反傾銷,引發全球挺澳洲葡萄酒運動,反制中國經濟脅迫。北京放任個別的外交戰狼公然羞辱澳洲,這些反映在經貿領域的「果」,源於政治上的「因」,其中澳洲呼籲調查疫情源頭最讓北京跳腳。

全球武漢肺炎破6500萬例 美國單日確診創新高

根據法新社彙整官方來源數據,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4日7時50分,全球已有6508萬4394人確診武漢肺炎,150萬4984人病歿。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美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連續第2天創新高,12月4日新增22萬5201人染疫,是一個月來第3度破20萬例。伊朗衛生部3日表示,境內確診病例已超過100萬人。伊朗是疫情最嚴重的中東國家。香港第四波疫情惡化,截至12月4日凌晨零時,單日新增112例確診,分別為12例境外移入、100例本土確診,當中36例源頭不明,並有約80多例初步確診(一採陽性)。截至目前,香港累計確診達6702例,死亡112例。

英國批准輝瑞武漢肺炎疫苗 下週起接種全球第一

搶先美國和歐盟,英國12月2日成為世界第一個批准使用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和德國BioNTech聯手研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的國家,預計年底前取得數百萬劑,英國將是第一個展開COVID-19大規模預防接種計畫的西方國家。此外,美國生技廠商莫德納(Moderna)以及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 Plc)的試驗數據同樣顯示,他們實驗性疫苗可以有效預防新型冠狀病毒。

美制裁搞「惡意影響」中國官員與統戰人士 未來禁入境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2月4日宣布,對涉入惡意影響力行動的中國官員與統戰人士實施簽證限制措施,禁止入境。他說,未來會持續透過類似措施,向外界宣告美國不歡迎違反國際秩序人士。蓬佩奧還宣布,將一口氣終止與中國的5項交流計畫。他說,這些計畫偽裝成「文化交流」,但卻被中國政府當成外宣工具,參與者也多為中國官員而非一般人民。

俄羅斯在擇捉島部署S-300防空飛彈 料激怒日本

俄羅斯12月1日表示,已經在日本附近引發兩國主權爭議的擇捉島部署新型的S-300V4飛彈防禦系統。此舉可能會激怒日本。日本宣稱擁有北方四島主權,但俄國在二戰末期占領這些島嶼,這項領土爭端使兩國一直無法簽訂正式的和平條約,而且關係緊張。

等不到與家人團聚 難民之死揭印尼看守所漠視人權涉貪疑雲

阿富汗難民卡西姆6年前來到印尼,等候至第三國安置、與家人團聚機會,日前因故被關進看守所後不幸死亡,警方根據醫院驗屍報告初步認定自縊引發窒息身亡,但卡西姆的親友指控看守所沒有提供必要醫療,甚至懷疑是看守所將現場布置成自殺,以逃避責任。這起事件引發印尼當局漠視難民人權、涉貪汙等質疑。

巴西接連發生重大銀行搶案 歹徒擁遙控炸彈超強火力

巴西南部聖卡塔里納州克里席烏瑪市一家巴西銀行(Banco do Brasil),當地時間12月1日凌晨發生州史上最大規模搶劫事件,歹徒擁有超強火力武器,首先攻擊當地警察局,在警局入口處停放一輛起火的卡車,並設置手機遙控炸彈,以拖延警方行動。警方尋獲散在馬路上的錢約巴西幣30萬元(約新台幣164萬元),並逮捕4名當地居民。巴西當地時間2日凌晨,北部巴拉州卡梅塔市一家巴西銀行分行也發生搶案,這個犯罪集團的行動和1日搶案有諸多類似之處。

「世上最寂寞大象」脫離受虐苦海抵柬埔寨 8年來首度接觸同類

有「世上最寂寞大象」之稱的受虐老象卡萬,是破舊巴基斯坦伊斯蘭馬巴德動物園唯一的亞洲象。透過美國女演員、歌手雪兒在社群媒體大聲疾呼下,動物權益保護團體發起運動,將卡萬從不合格的環境中拯救出來,脫離苦海移居柬埔寨,卡萬12月1日在野生動物保護區伸出牠的鼻子問候其他大象,這是牠8年來首度與同類接觸。

國內新聞:

秋冬防疫專案12月起上路 8大類場所未戴口罩最重罰1.5萬

秋冬防疫專案12月1日上路,包含加強醫療院所通報採檢、民眾進出8大類場所須強制戴口罩,違者最高處1.5萬元罰鍰,以及入境及轉機者登機前須附核酸檢驗報告。針對有民眾擔心拿不到檢驗報告難回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只要有理由可簽切結返台,由官方研判開罰與否。

坍方阻斷樹林往宜花東鐵路 預計8日搶通

北台灣連日大雨,台鐵瑞芳至猴硐間12月3日才修復的邊坡,12月4日再度嚴重坍方,導致台鐵樹林往宜蘭、花蓮及台東的路線中斷,台鐵統計約影響近2萬名旅客。公路總局說,已協調基隆客運以既有市區客運808路線行駛瑞芳車站及猴硐車站間,國道客運往返宜花也加開班次。交通部長林佳龍12月4日預告,遭土石坍方阻斷的鐵路可能要4天才能修復通行。

經濟部規劃新北苗栗台南新蓋3水庫 對抗極端氣候

水情吃緊,2021年嘉南一期稻作停灌,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11月29日表示,極端氣候將是常態,已規劃興建3座水庫增加用水,分別是台南南化第二水庫、苗栗天花湖水庫及新北雙溪水庫,不過,蓋水庫要考量環境衝擊、地方意見,「沒有時間表」。

防檢驗報告造假 莊人祥:嚴加辨識、開放檢舉 違者最重罰15萬

12月起來台旅客登機應提供核酸檢測報告,但各國檢驗品質參差,也可能造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對造假嚴加辨識,開放民眾檢舉,違者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開罰新台幣1萬到15萬元。

武漢肺炎30日增24例境外移入創單日第3高 20印尼移工普篩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月30日宣布新增24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創下今年以來單日確診數第3高,主要是指揮中心對集中檢疫所移工普篩,共20名印尼移工確診。為了因應印尼移工境外移入個案暴增,指揮中心宣布12月4日起全面暫停引進印尼籍移工來台工作2週,預計影響1350名移工,截至目前共暫緩14家印尼外國人力仲介公司仲介移工來台工作。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截至12月5日台灣累計693例確診

新版護照放大TAIWAN字樣 2021年1月11日發行

外交部11月30日宣布,2021年1月11日起正式發行新版護照,不論於國內或駐外館處均可提出申請。新版晶片護照規費仍維持每本收費新台幣1300元(未滿14歲孩童每本新台幣900元),申辦護照條件及流程都沒有改變。

台中捷運軸心斷裂找第三方檢測 日商重買36支更換

 台中捷運列車發現第2支軸心斷裂 市府要求擴大檢測台中捷運綠線發生列車異常後暫停試營運,台中市政府表示,11月29日完成列車檢測後,發現車廂連結器中又有一支軸心斷裂,已要求台北捷運工程局擴大檢測,試營運與通車時程可能再延後。北捷局表示,要求廠商尋找第三方公正單位檢測金相、成分、硬度與拉力分析等,另要求日本川崎重工重新訂購全部36支新品,以最快速度來台更換。

台灣豬證明標章掛牌 估年底申請達1.5萬家

含萊克多巴胺美豬2021年開放進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吉仲12月1日宣布「台灣豬證明標章」使用起跑,並估今年底1.5萬家申請。

勞動基金爆弊案 銓敘部:退撫基金專案全面查核

勞動部勞動基金爆發弊案,為防止退撫基金發生類似狀況,銓敘部長周志宏12月1日說,近期將進行專案全面查核,未來每年的查核比例,將從現行的14%提高到20%,較不容易出現漏洞。

台積電503元創收盤新高 台股大漲衝破萬四關卡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12月4日最高升抵28.3元,創近23年半盤中新高,加上面板與DRAM記憶體族群表現強勢,同日,台股盤中突破14100點大關,終場上漲155.35點、收在14132.44點,創收盤新高。

彭博全球50大最具影響力人物 蔡總統上榜

彭博公布包括商業、金融、科技、環保、政治、娛樂等領域風雲人物的「彭博50」(Bloomberg 50)名單,總統蔡英文因台灣防疫成績亮眼上榜。內文以「蔡英文,台灣COVID的粉碎者」為題指出,蔡政府建立全球最有效的疫情因應配套方案,台灣有200多天未出現本土病例。

「灰伯勞」迷路4000公里飛到八掌溪口 成台灣首筆紀錄

嘉義的楊姓鳥友11月29日在台南市北門區八掌溪口發現的一隻灰白色系伯勞,起初以為是台灣的稀有冬候鳥「楔尾伯勞」。依台南市野鳥學會資料,討論後發現竟然是台灣從未有過正式紀錄、偏離了4000公里來到台灣的迷鳥「灰伯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122-1128一週大事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