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天換照案聲請假處分 法院裁定駁回:無急迫危險

2020/12/7 13:30(12/9 16: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7日電)NCC在11月18日決議對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中天電視公司不服,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假處分。法院今天認定原處分未對中天造成重大損害或急迫危險,駁回聲請。可抗告。

中天新聞台執照為期6年,將於12月11日到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認為,中天新聞台違規嚴重,大股東直接、間接介入新聞製播,顯示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7名委員於11月18日一致決議駁回換照申請。

中天新聞台所屬中天電視公司不服,向北高行聲請假處分;中天電視公司委任律師於11月30日開庭時更正假處分聲請為「本案訴訟確定前,NCC暫准新聞台執照,且NCC不得同意及許可系統台就52頻道做其他的安排及調整」。

本件由審判長許麗華、法官孫萍萍及陳雪玉組成合議庭,經評議做出裁定,裁定指出,暫准執照部分,中天電視未釋明於本案訴訟具勝訴的高度可能性,原處分並未對中天電視造成重大損害或急迫危險,另依利益衡量原則,本件尚無定暫時狀態假處分的必要。

合議庭指出,中天電視主張原處分各項程序上或實體上有違法爭議,這部分須待本案行政訴訟認定,並無法由中天電視或NCC目前釋明的狀態,就能論斷原處分(否決換照申請)的合法性,因此認定中天電視並未釋明其於本案訴訟中,具有較高勝訴可能。

法院表示,依衛星廣播電視法第11條第1項及第18條規定,原執照有效期限為6年,中天電視於期限屆滿前申請換照,如未經NCC准許,即無法繼續經營衛星頻道事業,中天電視可預見這項可能,難認原處分對中天電視已造成重大損害或急迫危險。

合議庭指出,考量新聞媒體屬於全體國民的公共資源,即社會公器,其使用及發展應受國家政策與主管機關依法監督,本件聲請若予准許,形同中天電視藉由假處分程序,迴避國家對於衛星頻道事業換照監督管理的規範,等於將衛星廣播電視法所定6年定期換照的制度設計形同具文,並影響NCC有效管理秩序的權能。

法院指出,衡量中天電視因未獲換照所受的損失、NCC有效管理秩序的權能、衛星頻道事業所製播節目及廣告對社會影響重大等情事,中天電視聲請假處分,並沒有定暫時狀態假處分的必要。

至於52頻道部分,法院指出,由於頻道是由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及衛星頻道事業或代理商,經過商業機制形成,屬於「私法上法律關係」,並非「公法上法律關係」的爭執,且NCC無從主動介入,這部分不符法定聲請假處分要件。(編輯:張銘坤)109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NCC:8系統申請下架中天新聞 遞補頻道未定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