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213-1219一週大事

2020/12/19 18:41(12/19 1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選舉人團確認拜登勝選/法國總統確診武漢肺炎/日本新潟雪災/全球首例空汙致死/微軟與美聯邦機構遭駭/台鐵猴硐段單線通車/華航首架台灣意象機/基本生活費調升/今年GDP估增2.38%/王冠閎陳念琴獲精英獎最佳運動員

國際新聞:

拜登經選舉人團確認勝出 籲川普接受投票結果

美國50州及哥倫比亞特區選舉人團14日投票,正式選出民主黨籍的拜登為下任總統,完成美國大選最重要程序之一。拜登演說表示,他贏得306張選舉人票,與4年前川普得票數相同,期盼川普承認選舉結果。國會將在1月6日計票,屆時預料將正式確認拜登為總統當選人。新任總統將於明年1月20日就職。

川普簽署外國公司問責法 嚴審上市中企

美國總統川普18日簽署「外國公司問責法」,這項被視為劍指中國企業的法案要求中國企業必須嚴格遵守美國審計標準,否則將無法在美國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這項法律規定,在美國上市的企業必須證明不受外國政府控制或持有股權;若企業連續3年不配合「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管理委員會」審查,將禁止企業的證券在美國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

破天荒一年 外媒盤點2020年各種「破紀錄」

從各方面來說2020年都可謂是破天荒的一年,法新社盤點各項紀錄,例如南極氣溫首破攝氏20度、歷時最久的防疫封鎖、英國一名53歲男子在自家爬樓梯為慈善募款,4天內所爬高度相當於聖母峰高度8850公尺。另外,「防彈少年團」以外語歌曲攻占美國告示牌冠軍,體壇方面也有選手締造多項新紀錄。

法國總統馬克宏確診感染武漢肺炎 日本過年首都圈部分電車不通宵營運

法國總統府艾里賽宮17日宣布,總統馬克宏檢測武漢肺炎呈現陽性反應。總統將依規定隔離7天,保持遠端工作。另外,日本JR東日本等首都圈5家鐵路公司宣布,因應疫情升溫,預定12月31日除夕的電車通宵營運及2021年元旦的臨時增班取消。法新社統計,截至台灣時間17日晚間11時許,歐洲成為全球第一死亡人數突破50萬的地區。法國、德國、英國、奧地利、比利時等國家耶誕節前又開始強化防疫措施。

日本新潟大雪下不停 高速公路區間通行2100輛車脫困

日本本州西部的新潟縣17日大雪釀災,一度有約2100輛汽車受困縣內高速公路,一名載運煎餅的貨車司機分送煎餅給其他受困駕駛人,「雪中送餅」行為廣獲好評。日本相關單位於19日全數排除受困高速公路的數百輛車,並重新開放部分路段通行,但當地大雪不斷需持續除雪,仍需保持警戒避免再度受困。地方氣象台呼籲,20日前仍有下大雪可能。

微軟與聯邦機構遭駭 美國資安受震撼教育

駭客近日大規模滲透美國聯邦機構,聯邦官員17日發出緊急警告,這次駭客所用的手法遠較先前所知更廣泛、多樣,為聯邦政府帶來「嚴重風險」。美國情報單位相信駭客是為俄羅斯工作,而總統當選人拜登誓言要讓元凶付出代價。駭客透過美國資訊科技公司SolarWinds的軟體所為,採用該軟體的微軟公司也受害,微軟自家的產品也被用來進一步攻擊其他對象。

國際NPO籲歐洲停用維族工人生產的防疫設備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跨國民間組織「組織犯罪與貪腐舉報計畫」16日公布調查報告說,跨國巨頭美國麥克森以及瑞典OneMed等歐洲最大醫用分銷商,所銷售用來對抗武漢肺炎疫情的口罩和防護設備,多來自中國湖北供應商海興公司,而這家企業直到最近都還雇用著至少130名從新疆轉移過來的維族工人。人權人士敦促相關國家和企業停止購買這些產品。

全球首例 驗屍報告認定英國9歲女童死於空氣汙染

英國9歲女童艾拉2013年因嚴重哮喘發作去世,驗屍報告認定汽車排放廢氣,導致空氣品質變差,「實質促成」她死亡。倫敦市長沙迪克汗稱此判定是歷史性的一刻,並表示空汙是「公共衛生危機」。艾拉的母親16日呼籲展開公衛活動,宣導空汙的危險。

44天激戰改變地緣政治 土耳其重回高加索

外高加索鄰國亞塞拜然、亞美尼亞為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激戰6週,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11月10日凌晨宣布全面停火時,亞塞拜然民眾蜂湧走上街頭揮舞亞塞拜然和土耳其國旗。事件以亞美尼亞放棄大片土地給亞塞拜然、俄羅斯和土耳其維和部隊進駐納卡區收場。這44天激戰也打造出對土耳其大為有利的地緣政治轉變,讓安卡拉堂堂插足高加索地區。

北非中東起義十年後 阿拉伯之春2.0方興未艾

2010年12月17日,突尼西亞小販布瓦吉吉為抗議警察暴力而在中部城鎮希迪布濟德當街自焚。詎料他孤單的抗議行動竟引發大規模街頭示威及爭取民主運動,終致掌權23年的獨裁總統班阿里於隔年1月14日垮台。外界以突尼西亞國花,稱這場阿拉伯國家首見的人民起義為「茉莉花革命」。十年後,引爆阿拉伯世界起義風潮的社會經濟問題仍未解決,利比亞、敘利亞、葉門還在打仗,埃及人仍然沒有民主和人權,但是方興未艾的阿拉伯之春2.0早已學到諸多教訓。

國內新聞:

屢傳採檢陰性後又確診 莊人祥分析3種可能

近期有些案例入境持有核酸檢驗陰性證明,後來卻被確診武漢肺炎。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認為有3種可能,包括檢驗證明真實性、潛伏期檢驗陰性、感染後期時陰時陽狀況。

台鐵瑞芳-猴硐14日載客 估2021年農曆年前才通車

台鐵瑞芳-猴硐間邊坡4日嚴重崩塌,14日先恢復東正線通車。台鐵與專業顧問公司最新研判,西正線搶修更困難,可能要到2021年農曆年前才能通車,盼最遲在2月8日。

陳吉仲:公糧庫存穩定 估9個月內不用擔心糧價

外界憂心糧價可能上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因為有一定數量的公糧庫存,未來8到9個月不用擔心。目前雲林、彰化、南投地區明年的1期稻作可以如期播種,台中以北地區是否停灌則會在12月下旬宣布

許淑淨遞補倫敦奧運舉重冠軍 台灣雙金第一人

舉重女將許淑淨遞補2012年倫敦奧林匹克運動會女子舉重53公斤級金牌,成為首名手握兩面奧運金牌的台灣選手;教育部體育署預計,將補發獎金約新台幣362.6萬元。

華航首架台灣意象彩繪機 圖案藏在英文字母C

華航在第一架新引進的波音777貨機,完成首架有台灣意象的彩繪塗裝曝光,機身前段在標註貨機的英文字CARGO的C中,藏有台灣形狀的圖案。

調高利率打炒房? 楊金龍:目前台灣無升息條件

政府宣示打炒房,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目前台灣沒有升息條件,現階段國際上都採貨幣寬鬆政策,當全球都是寬鬆的時候,台灣不可能隔絕在全球經濟金融體系之外。

首艘沱江級飛彈巡邏艦下水 蔡總統命名塔江軍艦

海軍首艘沱江級艦下水,總統蔡英文主持,並以原住民意涵命名「塔江艦」。蔡總統說,15日儀式一再呈現國艦國造全力、全方位發展,展現全方位捍衛海疆決心,並讓戰術更靈活,對戰力提升有重要意義。

明年報稅小確幸 基本生活費增至18.2萬創最大調幅

財政部宣布,今年納保法保障不可課稅的「每人基本生活費用」為新台幣18.2萬元,較去年增加7000元,創歷年最大調幅,將於2021年5月報稅適用,估有27萬戶可新增受惠,新增減稅利益25.51億元,整體減稅利益高達96.57億元。

瑞士世界經濟論壇肯定台灣 具3大關鍵競爭力

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發布2020全球競爭力報告特別版本,肯定台灣擁有健全金融體系、醫療保健普及以及過去應對病毒經驗,這些關鍵競爭力強化了應對疫情能力。

聲援黎智英 總統:全世界看著香港自由法治被羞辱

總統蔡英文表示,基於對民主自由價值的堅持,要公開聲援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希望讓黎智英知道,全台灣、全世界都在看著這一幕。「被羞辱的不是黎先生,而是香港的自由與法治」。

奧運棒球6搶1資格賽 2021年6月16日台灣開打

WBSC(世界棒壘球總會)宣布,6搶1東京奧運最終資格賽將在明年6月16日於台灣開打,產出最後一席東奧棒球項目門票,不過到時疫情能否緩和、順利進行,仍是未知數。

全球供應鏈洗牌 台半導體產值衝5兆經長最看好

美中貿易戰帶動全球供應鏈重組,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台灣能在半導體、5G、車用電子產業及綠能產業搶得先機,特別是半導體產業,預料2030年時產值能突破5兆元,也盼能建構更完整的半導體生態系,如培養更多材料商等。

保二超三 中經院估今年GDP2.38%明年3.73%

台灣經濟穩步復甦,中經院發布經濟預測,分別上修2020、2021年經濟成長率至2.38%、3.73%,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笑說,「今年保二,明年超三」。

王冠閎、陳念琴 首獲精英獎最佳男女運動員

年僅18歲的游泳選手「台灣蝶王」王冠閎,以及女子世界拳后陳念琴,今天雙雙獲選體育運動精英獎最佳男、女運動員,兩人也是游泳與拳擊運動項目,首獲最佳運動員的第一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206-1212一週大事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