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2港人家屬發聲明 譴責北京秘密審訊

2020/12/25 18: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5日電)12名港人因偷越邊境而被扣留在深圳,預定12月28日審訊,關注他們情況的團體今天代表家屬發表聲明,譴責中國當局計劃對12人進行「秘密審訊」。

名為「12港人關注組」的香港團體在聲明中表示,12名港人被「秘密關押」超過4個月,當中7人家屬今天收到中國當局的官派律師通知,指其中10人將於28日下午2時30分,以視訊方式在深圳鹽田區人民法院受審。

另外兩人由於被捕時未滿18歲,將由檢察院聽證會處理,日期未知。

聲明表示,鹽田法院回覆媒體查詢時明言,上述案件屬於「秘密案件」,將不允許公眾人士、記者等旁聽,囑咐家屬自行聯絡負責審訊的法官,詢問能否旁聽。

但鹽田法院公布的庭審直播時間表,至今沒有列出相關案件。

聲明表示,由於法院在審訊前3天才發出通知,家屬已無法親自趕往法庭旁聽;對於中國當局將「秘密審訊」12名港人,家屬予以強烈譴責,認為這種做法完全漠視基本人權價值,也違背中國對外宣傳的「陽光司法」原則。

根據聲明,家屬向中國當局提出以下要求:

一、全程網路視訊直播庭審;

二、向家屬及全港公眾公開12名港人的審訊詳情,包括兩位未成年人進行聽證的日期、庭審形式及法官資料等;

三、公開庭審,讓家屬代表、家屬委託律師、香港及國際媒體、各國外交使節人員到場旁聽;

四、要求當局在審訊後對外公布判決書;

五、承諾若12名港人最終被判刑,家屬可盡快探望。

關注組同時要求港府派員旁聽,確保12名港人的公民權利得到保障。

12名港人試圖於8月底從香港搭船偷渡前往台灣,途中被廣東海警截獲,其後被扣押在深圳鹽田。這些人大都曾參與「反送中」運動,曾被警方逮捕及起訴,獲法院批准保釋期間潛逃。

深圳鹽田區人民檢察院16日公布將起訴各人,其中鄧棨然、喬映瑜涉嫌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鄭子豪、嚴文謙、張銘裕、張俊富、黃偉然、李子賢、李宇軒、郭子麟涉嫌偷越邊境罪。

案件有2名未成年嫌犯,檢察院擇日舉行不公開聽證,並依法作出決定。(編輯:繆宗翰)109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2港人偷渡案 10人遭深圳檢方提起公訴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