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員工父親24年前任新聞局攝影殉職 發言人室暖心展遺作

2020/12/29 16:26(12/30 0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9日電)行政院發言人室網路美編劉耕瑜的父親是20多年前因公殉職的新聞局攝影劉光哲,發言人室近日整理劉光哲拍攝的照片,在行政院記者室1樓往2樓的牆面陳列,劉耕瑜說:「很感動還有人記得爸爸。」

行政院1樓記者室往2樓發言人室的牆面以及發言人室外面陳列13幅以花海為主的新照片,置換了原本已經泛黃、褪色的照片,背後有一段感人的小故事。

這些照片是在20多年前任職新聞局視聽資料處的劉光哲所拍攝,他當時負責攝影和文字編輯工作,更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首獎,但在1996年時,到合歡山執行公務拍攝高山稀有植物專輯失蹤,因公殉職。

前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在卸任前,意外發現劉光哲的兒子就是在發言人室工作的劉耕瑜,政院的許多視覺設計都是出自劉耕瑜之手。

為了紀念劉光哲,丁怡銘特別請發言人室整理劉光哲拍攝的照片,不過,由於時間久遠,很多照片都還未數位化,且隨著新聞局的裁撤,照片的版權隨著前國際處、現在的國傳司到了外交部,發言人室也花了一番功夫聯繫、接洽,才找到這些珍貴的照片。

劉耕瑜受訪時說,他在1、2歲時喪父,關於爸爸的記憶很模糊,多半是後來聽媽媽轉述才知道很多事情,當他看到爸爸生前所拍攝的照片時,有一種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覺。

會進入發言人室工作也是因緣際會,劉耕瑜說,原本其實並不知道新聞局就是發言人室的前身,沒想到跟爸爸在同一個地方工作;後來也因此聯繫上了一些他爸爸的老同事。

劉耕瑜說,他選擇了13張他認為爸爸拍攝的最好的花卉、山景照,但由於拍攝的花種、山景地點都不可考,他就為這些照片自行下了註解,並且親自規劃照片陳列的方式。

劉耕瑜指出,有機會的話,也想帶著媽媽和哥哥一起欣賞爸爸拍攝的照片,看到照片展出的成果,他很感動還有人記得他的爸爸。(編輯:林興盟)109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