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卸任大禮 國務院取消美台官方交往限制

2021/1/10 06:08(1/10 16: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9日專電)在美國總統川普政權交接前夕,美國國務院今天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對此,駐美代表處表達感謝,認為這項宣布充分反映台美關係的強勁與深度。

美國國務院今天發布聲明指出,台灣是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也是美國可信賴的合作夥伴。但數十年來,美國國務院制定複雜的內部限制措施,規範美國外交、軍事與其他官員和台灣官員互動,美國政府這項單方面行動的目的在安撫北京共產政權,但「不會再如此」。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透過聲明宣布取消所有自我施加的限制。聲明表示,對於美國國務院先前以國務卿名義發布的所有關於台灣的聯繫準則,現在行政機構都可視為無效。

聲明指出,在「外交指南」(Foreign Affairs Manual)或「外交手冊」(Foreign Affairs Handbook)的段落中,任何及所有主張權力,或試圖規範行政部門與台灣的接觸,除透過「美國在台協會」(AIT)以外,其他實體互動之限制均應廢止。行政部門與台灣的關係,應在「台灣關係法」規範下,由非營利之「美國在台協會」負責。

蓬佩奧透過聲明表示,美國政府在全球各地維持非官方夥伴關係,台灣也不例外。美台這兩個民主政體共享個人自由、法治與尊重人類尊嚴的價值觀。今天的聲明確認美台關係,不需要、也不應該因為官僚體制的自我設限而受到束縛。

對於美國國務院宣布解除台美交往限制,駐美代表處以聲明回應,這項宣布充分反映台美關係的強勁與深度,台灣政府誠摯表示歡迎。除了向國務院表達感謝,駐美代表處也感謝長期關心台美關係的美國國會兩黨議員,像是透過通過「台灣保證法」鼓勵行政部門放寬對台交往限制等方式促進台美關係,也期待台美夥伴關係在可見的未來,持續強化與成長。(編輯:劉學源)110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取消美台交往限制 知情人士:反映雙方緊密關係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