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131-0206一週大事

2021/2/6 16:26(2/6 1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緬甸軍方政變/世衛疫苗計畫首批名單公布/東京10都府縣延長緊急事態/英國撤環球電視網執照/專家示警立百病毒有大流行風險/台灣在蓋亞那設處破局/陽明交大正式掛牌/台灣列COVAX首波疫苗配送名單/教召新制將試辦/中小學延後開學

國際大事

緬甸軍方政變翁山蘇姬遭起訴 法庭裁准羈押2週

緬甸實質領袖翁山蘇姬與她的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內其它要員,2月1日遭緬甸軍方拘禁。軍方宣布國家進入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目前交由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掌權。警方正式指控翁山蘇姬違反進出口法,法庭裁定羈押兩週。但在此同時,緬甸國內發起反對軍方政變的公民不服從運動聲浪也越來越高。

世衛疫苗計畫首批名單公布 2月底開始發配

約190國參與的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 COVID-19)2月3日公布第一批配送名單,將在今年中旬以前,提供參與國家足供國內逾3%人口施打的疫苗數量。英國阿斯特捷利康公司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COVID-19疫苗,由於臨床試驗缺乏足夠老年族群參與,好幾個歐盟國家不建議年長族群接種

日本疫情難遏 東京10都府縣緊急事態延長一個月

全球截至2月5日至少有228萬5334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至少1億484萬8470例確診。日本境內疫情延燒,日本政府1月7日二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希望利用「關鍵一個月」抑制11都府縣疫情擴散,不過,由於10都府縣疫情難遏,日本2月2日宣布延長緊急事態一個月。

日本NHK報導武漢管制疫情資訊 遭中國斷訊

共同社報導,日本放送協會(NHK)1月31日晚間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前往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調查武漢肺炎疫情源頭的新聞時,在中國一度遭到斷訊,畫面顯示「訊號異常」。WHO專家小組被安排參觀宣揚抗疫成果的「抗疫專題展」,外媒指調查任務已高度政治化。世界衛生組織官員說,未來將由國際與中國專家一起撰寫報告,但預告這份報告無法給出所有答案

英國撤環球電視網執照 中國反批BBC新聞造假要求道歉

英國媒體監管機關通訊管理局2月4日表示,已經撤銷中國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播放執照,因CGTN每天的播放內容,違反英國法律規範。中國外交部同一天宣布,就英國廣播公司(BBC)1月29日播出的疫情「假新聞」向該媒體駐北京分社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要求BBC公開道歉,並揚言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中國崛起 印度防長籲印度洋國家加強海上合作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霍恩2月3日在答覆印度媒體有關印中邊境對峙問題時說,美國對北京企圖恫嚇鄰國表示關切,正密切監控局勢發展,且與盟友站在一起。面對中國威脅,印度首次在班加羅爾舉辦的印度航空展場邊,舉行印度洋地區國防部長論壇,共邀請28國與會。印度國防部長辛赫2月5日在論壇上,指出印度洋國家海上合作應對安全挑戰的重要性,並表示印度準備向印度洋國家提供各種武器系統。

專家示警立百病毒有大流行風險 致死率高達75%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從中國延燒至全球,至今無放緩跡象。專家示警,中國若爆發立百病毒疫情也有造成大流行(pandemic)的風險,且這種病毒致死率高達75%。

晶片荒凸顯落後窘境 歐洲擬巨資打造半導體業

晶片短缺迫使德國車廠生產線停擺,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還為此向台灣求援,凸顯歐洲半導體業過度依賴進口的窘境。歐洲不是沒有自己的半導體業,但不論市場規模或供應鏈的深度和廣度,歐洲的半導體業都落後美國和亞洲一大截。

哈薩克反中再升溫 人權領袖:恐大規模動亂

中亞國家哈薩克反中情緒高漲。哈薩克社運人士昆波拉特2月1日在中國駐阿拉木圖(Almaty)總領事館前進行單人示威時被捕。人權團體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創辦人賽爾克堅說,因武漢肺炎疫情而一度降溫的反中活動「現在又開始了」、「這樣下去將會發生大規模動亂」。

納瓦尼被判3年半徒刑 西方國家籲俄羅斯立即放人

莫斯科法院2月2日以違反緩刑條件為由,判處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3年半徒刑,美國、英國、法國和德國等西方國家呼籲俄羅斯立即放人。不過俄羅斯外長表示,西方國家呼籲放人悖離現實,並要求西方國家不要干涉俄羅斯主權事務。

國內大事

外交部:中國施壓蓋亞那終止設處協議 顯邪惡本質

外交部4日宣布台灣與蓋亞那合作共和國已在1月11日簽署設處協議,駐當地「台灣辦公室」於1月15日展開初期運作,不料蓋亞那政府在當地時間2月4日下午發布新聞稿,終止與台灣設立辦公室的協議。外交部5日說,蓋亞那在不到24小時內因中國施壓片面宣布終止設處協定;經多方努力後,仍無法改變蓋亞那的決定,台灣深表遺憾。總統蔡英文對中國政府的行徑表達抗議與譴責;這樣的做法,既無助於兩岸關係,也無助改善中國國際形象。美國國務院5日形容台灣是民主領頭羊,並鼓勵蓋亞那與台灣持續強化雙邊夥伴連結,也鼓勵更多國家深化與台灣非官方關係。

台遭美列匯率操縱觀察名單 央行:與調節匯市無關

外媒報導,台灣被美方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與調節匯市有關,中央銀行1月31日發布3點說明,指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且美方未敦促台灣央行允許台幣進一步升值。

戴資穎等人奪冠 蔡總統:今天最棒的好消息

世界球后戴資穎等台灣羽球好手在世界羽球巡迴賽年終賽創下佳績,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1月31日晚間發文恭賀;蔡總統說,「這是今天最棒的好消息!現在,長達1個月的賽事已經結束了,歡迎你們回家。」

合校之路歷經20年 陽明交大2/1正式掛牌

陽明大學與交通大學前後歷經20年終於完成合校之路,今年2月1日正式合校成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並於台北陽明校區和新竹光復校區舉行揭牌儀式。不過,仔細看會發現台北陽明與新竹光復校區的字體不同,校長林奇宏表示,尊重兩校原來傳統,保留某些記憶,逐步融合。

陳文成紀念廣場啟用 台大:提醒堅持人權民主

陳文成事件40週年,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表示,校內設立的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正式啟用,也提醒台灣堅持人權與民主,並期盼早日真相大白。

蘇花安路廊計畫 公路總局:目標112年施工

蘇花改於民國109年全線通車,交通部公路總局將沿線3處共30公里未改善路段納入「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公路總局指出,預計112年完成綜合規畫及環評後施工。

中小學延後開學至2月22日 指考改7月3日舉辦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月3日宣布,考量國際疫情持續嚴峻,為確保開學前校園環境衛生安全、完備防疫作業與環境清潔消毒,高中職以下學校延後到2月22日開學,指考延後到7月3日舉行。

國防部:民國113年起 教召全面1年1訓每次14天

國防部2月3日表示,將教召編管期自8年延長為12年後,後備部隊將增加3000名軍、士官兵力。此外,民國113年起,將全面實施「1 年1訓、1次14天」教召政策。

台灣列COVAX首波疫苗配送名單 最快2月取得 到貨一週後開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證實,台灣列入首波COVAX疫苗分配名單,將和其他非聯合國會員共分130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預計2月至6月到貨一週後就能開打。

育兒津貼8月起領3500元明年5000元 逾87萬人受惠

台灣2020年出生人數創新低,行政院2月4日拍板0至6歲國家一起養,育兒津貼從8月起,將從現行2500元提高到3500元,明年8月起就可達到5000元,另外,原本第3胎才加發1000元,也提早到第2胎就補助。

台股鼠年大漲3683點 台積電貢獻2546點居首功

鼠年封關日台股在台積電、聯發科帶動下,指數上漲96.18點亮麗封關,收在15802.40點。金鼠年台股大漲3683.69點,漲幅達30.4%;台積電鼠年大漲299元,漲幅高達89.79%,貢獻大盤估計達2546點。

台美座談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前景 達成相互依賴共識

台美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前景座談會5日結束,雙方在半導體產業共識是「相互依賴」。經濟部長王美花會後表示,接下來將針對5G或電動車召開座談。王美花還表示,美國產業界建議美國政府回歸CPTPP,並邀請台灣、韓國參與,同時,台美應盡快簽署FTA;此外,隨著科技產品演變,建請美方推動ITA第三階段。

黃捷罷免案不通過 不同意票65391同意票55261

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2月6日投票,根據中選會數據,不同意票6萬5391票,高於同意的5萬5261票,罷免案不通過;最終罷免案投票票數,以選舉委員會公告為準。中選會表示,開票統計結果,不同意罷免票數多於同意罷免票數,罷免案投票結果為否決,將在9日舉行委員會議審查該罷免案投票結果,並依法公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124-0130一週大事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