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博:歐盟擬建先進半導體廠 考慮與台積電三星合作

2021/2/12 20:36(3/17 1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1日綜合外電報導)全球汽車業面臨半導體供應短缺問題之際,歐洲聯盟(EU)傳出考慮在歐洲興建一座先進半導體工廠,以避免若干重要產業的核心科技得仰賴美國和亞洲。

彭博報導,根據熟悉相關計畫人士,歐盟正在探究如何生產10奈米製程以下的半導體,並於最終產出2奈米製程晶片;目標在於減少仰賴台灣等國家提供5G無線系統、聯網汽車、高效能運算等領域所需晶片。

法國財政部官員今天在新聞簡報會上表示,業界龍頭台積電與南韓的三星電子可能參與歐盟計畫,但一切尚未定案。

值此之際,汽車業正面臨半導體短缺困境。歐洲最大汽車製造商福斯(Volkswagen AG)損失數以萬計的汽車產量;戴姆勒集團(Daimler AG)也說,正極盡所能降低此次產業供應瓶頸的衝擊。

儘管這項問題可能只是一時的,仍凸顯歐洲依賴進口關鍵技術。

歐洲在歐盟內部市場事務執委布勒東(Thierry Breton)等人的帶領下,正試圖提高半導體產量。消息人士表示,歐盟的計畫可能包括重建一座現有半導體工廠,或是興建一座新廠,但目前尚未作成最終決定,且時程表尚待確定。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 Commission)發言人未回應查詢置評;三星也未立即回覆電郵發表評論。

台積電發言人高孟華被問及與歐洲合作的消息時,在電子郵件中回覆:「談到晶圓廠選址問題,我們必須考慮包括客戶需求等諸多因素。台積電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目前沒有具體計畫。」

歐洲曾是半導體工廠的活動中心,但過去20年來製造業務劇減。包括恩智浦半導體公司(NXP Semiconductors NV)和英飛凌科技公司(Infineon Technologies AG)等車用晶片設計商,都偏好把大部分生產程序外包給台積電等巨頭和其他工廠。

2020年底,汽車製造商希望增加訂單,卻難以確保產能,因為已分配給智慧型手機等其他產業。

去年歐盟曾提出目標,打算生產全球1/5市值的晶片和微處理器,但未深入說明作法。布勒東在一次演說中表示:「歐洲微電子產能若無法自主,歐洲就不會有數位主權。」他還提到,目前歐洲處理器和其他微電子產量不到全球的1成。

但彭博分析,歐洲重新投資先進晶片生產的計畫,可能規模太小又太遲。現在中國、日本、美國都在試圖加強或恢復半導體的自給自足,但全都遠遠落後三星和台積電等產業龍頭。台積電已宣布,今年資本支出將高達280億美元。(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0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解決晶片短缺問題 拜登將簽相關行政命令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