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214-0220一週大事

2021/2/20 16:03(2/20 1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冬季風暴襲德州/美重返巴黎氣候協定/日本規模7.3地震/臉書封鎖澳洲新聞/中印邊境衝突共軍公布傷亡/海巡艦艇塗裝增TAIWAN/桃園醫院復營運/經濟成長率估4.64%/外購疫苗近2千萬劑/曾進發攝影作品再獲獎

國際大事

美國冬季風暴釀70人死亡 德州大停電意外掀再生能源戰

冬季風暴襲擊美國,創下零下35度低溫紀錄,不但導致產油停擺,重創最大產油州德州能源業,更有近300萬戶停電,釀70人死亡。雖至19日德洲已恢復供電,但民眾仍面臨缺水危機,全州將近一半的人沒水可用。許多保守派人物趁機怪罪再生能源,被紐時、美聯社查核為不實指控。

拜登上任一個月 美國正式重返巴黎氣候協定

美國19日正式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大振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士氣。拜登曾承諾要在2050年之前,讓美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達到淨零,即排放量可與回收量相抵銷。科學家認為,這個目標符合目前所需,但全球排放量必須在2030年之前減半,以避免全球暖化造成最具破壞性的後果。

日本地震上修規模7.3逾百人傷 10年前311餘震

日本福島外海13日晚間發生規模7.3強震,福島與宮城縣觀測到最大震度6強,已知有152人受傷。強震導致東北新幹線(高鐵)設備受損,全線若要恢復通車估計需10天。總統蔡英文14日在推特用日文表示,日本民眾若需要支援,無論何時台灣都在。日台交流協會感謝蔡總統的溫馨慰問,「每當日本遇到困難,第一個關心加油的總是台灣。」

臉書抵制澳洲新法擋用戶看新聞 加拿大跟進要求付費

澳洲政府槓上社群龍頭臉書,堅不放棄推出新法以強迫科技企業為新聞內容付費,臉書則封鎖澳洲用戶平台上的新聞內容,甚至連兒福組織、家暴專線及各種緊急服務的專頁都無法運作,引發國際譁然。加拿大18日也宣布將要求臉書為新聞內容付費。加拿大在與科技巨擘的這個角力中爭取盟友,並矢言即使臉書如同對澳洲一般地關閉新聞服務,也不會退讓。

共軍公布傷亡 分析:中印邊境結束階段性衝突

時隔8個多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報19日罕見的報導與印度部隊發生的流血衝突,並承認有4名軍人陣亡。對於解放軍報在事發超過半年後才透露衝突詳情,有分析指出,這代表中印在邊境的階段性衝突已經結束,這也符合中方的一貫做法,待事情結束後才公布。

緬甸政變後最大規模示威 街頭上萬民眾癱瘓仰光交通

緬甸軍方發動政變後宣稱會舉行選舉並移交政權,但緬甸民眾不買單,17日在仰光出現政變以來最大規模街頭抗議,並意圖造成交通阻礙使得民眾無法順利上班,以達成罷工目標。反政變運動出現首名已知死者,一名剛滿20歲女子苗兌兌凱9日在反政變抗議活動期間頭部中彈,收治她的醫院19日表示,這名女性已經死亡。苗兌兌凱也成為示威群眾反抗的象徵。抗議者在示威時舉著印有她肖像的布條,要求實現正義。

世衛專家查疫源 2019年12月武漢已有13種病毒株

世衛國際專家團隊近日完成在中國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源頭調查,率領調查的班恩巴瑞說,有跡象顯示,前年12月武漢市可能已有超過1000人染疫,疫情範圍比先前所想更廣泛,且已發展出13種病毒株。另一方面,國際專家組赴中國疫源研究後,美國政府發聲質疑達成結論過程,對此世衛秘書長譚德塞15日表示,這是專家們獨立的研究,「不是世衛的調查,世衛僅居中協調」。

橋本聖子接任東京奧運組委會主席 曾奪冬奧滑冰銅牌

東京奧運暨帕運組織委員會18日召開理事會,正式選出東奧暨帕運大臣橋本聖子接任主席;奧運大臣遺缺擬由自民黨參議員丸川珠代回鍋。橋本聖子誓言要「重獲大眾對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的信任」,為展現政治中立,已向自民黨提出退黨申請書。G7線上峰會20日舉行,首相菅義偉會後表示,想辦一場安全且安心的東奧大會,獲G7所有領袖支持

美日澳印外相電話會談 反對中國片面改變現狀、籲緬甸回歸民主

由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各國外長18日舉行電話會談,針對南海、東海問題,一致反對中國企圖片面改變現狀作法。關於緬甸軍方逮捕包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在內的文職領導人,掌握政權一事,4國外長要求軍方應立刻釋放翁山蘇姬等人。

毅力號自動駕駛登陸火星 NASA最大探測器尋找生命證據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火星探測車「毅力號」在發射升空7個月後,18日以自動駕駛登陸火星,並傳回緩緩降落火星表面的畫面。NASA指出,毅力號主要任務是探尋火星上古老微生物生命跡象。另外,負責操控車子的工程師嚴正來自台灣,他解密「在火星上開車」的工作流程,也回應萬一遇到外星生物如何處置。

國內大事

總統府:總統指示海巡艦艇塗裝增TAIWAN

海巡署17日表示,1月起規劃在艦艇舷側增TAIWAN字樣,共新北艦、謀星艦、台東艦、澎湖艦已塗裝,後續225艘大小型艦艇會陸續塗裝。總統府表示,面對「灰色地帶衝突」的應對,TAIWAN的塗裝,能讓海巡艦艇有更清楚的辨識、更安全的執法。

桃園醫院採檢完畢 所有人員PCR、抗體均陰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桃園醫院採檢工作都已完成,所有人員PCR、抗體均陰性,先前曾有一例抗體微弱陽性個案,經再次採檢後,專家判定為陰性。桃園醫院20日恢復營運,陳時中表示,專責病房將縮小規模、隔離病房暫不開放,等運作順暢再視情況調整。

今年經濟成長率估4.64% 大幅上修創7年新高

主計總處20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大幅上修2021年經濟成長率至4.64%,不只較去年11月預測值3.83%上修0.81個百分點,也創下2015年以來、近7年最高水準。國發會17日指出,若可掌握疫後全球供應鏈重組契機、引導資金投入實體建設,經濟成長率有機會超越4%。

TIFA東京攝影賽奪金 曾進發再獲評審團TOP5大獎

苗栗縣攝影師曾進發的作品「生命之樹」,剛拿下2020TIFA東京國際攝影賽金牌,緊接又奪下今年首創的「評審團TOP5大獎」,新年開春迎來雙喜臨門,讓他驚喜萬分。

簽約外購疫苗近2千萬劑 總統:有進展請放心

總統蔡英文公布,已簽約採購1981萬劑的武漢肺炎疫苗,強調「疫苗有進展,大家請放心」。另外,首批武漢肺炎疫苗最快下週抵台,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全台維持醫療量能的33.2萬名醫事人員將優先施打,第二順位為防疫重要官員、第一線防疫人員等。

中科院:騰雲無人機系統異常 台東測試迫降毀損

中山科學研究院研製的「騰雲」無人機18日在台東志航基地起飛以執行例行訓練時,於下午6時33分因控制系統異常迫降於台東森林公園草地,過程中觸及樹木,造成機體毀損,無人員傷亡。

政院通過首部太空發展法草案 列優先法案

行政院院會通過太空發展法草案,明定科技部為主管機關,同時將以專責法人協助推動太空發展相關業務;草案內容包含宣示發展原則、規範太空活動、設置發射場域與促進產業發展4面向。

國安團隊異動 陳明通轉任國安局長邱太三掌陸委會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9日宣布最新人事異動,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轉任國安局長,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太三接陸委會主委,國安局長邱國正出任國防部長,現任國防部長嚴德發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

去年實質經常性薪資4萬1538元創新高 終結倒退魔咒

台灣薪水成長幅度長期跟不上物價漲幅,不過主計總處公布最新數據,109年實質經常性薪資為新台幣4萬1538元,年增1.7%,終於揮別「薪資倒退」窘境。另外,數據顯示109年全年受僱員工人數平均為795.5萬人,受上半年疫情衝擊影響,年減0.15%、減少1.2萬人,也是金融海嘯以來、近11年首見負成長。

白宮證實 美致函台灣盼解決汽車晶片問題

白宮發言人莎琪19日證實白宮經濟顧問狄斯致函台灣,希望解決汽車晶片短缺問題。她並表示,經濟與國安團隊已直接與製造商聯繫。至於是製造商是哪家,莎琪並未說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131-0206一週大事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