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米倉停灌傳高價收購 農糧署:不缺米也沒漲

2021/2/22 18:00(2/23 16: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中部到嘉南是米倉,今年第1期作停灌,傳台中米商以每百台斤1500元買乾穀。農糧署今天說,這是少數米商預期心理,台灣不缺米糧;2月包裝米均價每公斤42元與1月相當,也沒漲。

媒體報導中部去年第2期作稻穀搶手,春節過後出現有人以每百台斤1500元高價收購。

農委會農糧署糧食產業組長林傳琦說,因應水情吃緊,農委會宣布了兩波停灌,其中去年第2期作停灌僅及北部,並非主產區;引起少數米商擔心進不到貨而提高價位購買乾穀的主因,應該是今年第1期作停灌,因為除了北部,由中部及嘉南平原構成的米倉也在內。

但他也說,雖然今年第1期作停灌面積3萬多公頃,糙米產量約20萬公噸,占同期作的全國產量80多萬公噸的1/4;然而通常國產糙米年產130幾萬公噸之外,還會進口14萬公噸米,合計近150萬公噸,比國人每年需求120幾萬到130萬公噸多出20幾萬公噸;今年第1期作停灌減產,其實剛好可讓供需平衡。

不過對消費者來說,就怕米商高價進貨,是否引起末端零售價波動。林傳琦說,目前民間交易的乾穀價位每公斤22到24元多,另2月最新統計市售包裝米每公斤42元,只比1月的41.5元多0.5元,漲幅僅1%,數字雖有波動,但實際購買時無感、沒漲;花東產區講究品牌、價位較高的白米,更是不會受影響。

農糧署中區分署重申,報導所說的應該只是少數米商間的購買價拉高。農糧署糧食儲運組長黃昭興進一步說明,每年第2期作公糧收購在11、12月就結束,公糧收購價才是支撐穀價的主因。

黃昭興並說,停灌區若有米商擔心今年第1期作停灌面積較大,之後買不到乾穀,庫存量會不夠,可以買公糧,採攝氏15到20度冷藏保鮮,品質好,每公斤25元,價格與每百台斤1500元相當,而公糧庫存80幾萬公噸,當年產占3、4成,台灣不缺米糧。(編輯:管中維)110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