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最高法院新制 3/1起啟動民事移付調解制度

2021/2/24 16:01(2/24 16: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24日電)最高法院今天表示,為增加訴訟當事人自主而徹底解決紛爭的機會,將自3月1日起啟動移付調解制度,期望妥速解決民事紛爭,促進司法資源的合理分配。

最高法院發布新聞稿表示,民事訴訟雙方當事人是私法上權利義務的主體,於訴訟進行中,可以自主決定是否互相讓步,經由訴訟上和解或調解的機制,合意終結訴訟、徹底解決紛爭,不僅滿足當事人的真正需求,維持當事人和諧,也可減省紛爭解決的時間與勞費。

新聞稿指出,最高法院是民事訴訟終審法院,原則上只能在第二審認定的事實基礎上,審理個案法律爭議,作成終局裁判,強制解決當事人間的紛爭。

但最高法院表示,過去曾有民事事件當庭和解成立的前例,在此一相同脈絡之下,為增加訴訟當事人自主而徹底解決紛爭的機會,去年底成立「民事事件移付調解推動小組」,開始推動民事事件移付調解制度。

最高法院指出,自3月1日起啟動移付調解機制,法官受理事件,認為有必要時,經徵詢兩造及訴訟代理人接受調解的意願後,決定是否移付調解,期望能妥速解決民事紛爭,減少案件進入審理程序,減輕法院繁重壓力,促進司法資源的合理分配。

新聞稿最後提到,已設置溫馨、舒適的調解室,並聘請審判經驗及法學素養俱豐的優遇庭長、退休法官及社會公正人士擔任調解委員,提供專業意見,分析程序上利弊,供兩造參考,期望能促成兩造本於自由意願,互相讓步,成立調解,和平解決紛爭。(編輯:李亨山)110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