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二二八歷史不是禁忌 原住民族觀點不被忽略

2021/2/25 10:12(2/26 16: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5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當不同族群對二二八的記憶能夠被聽見、被看見,轉型正義中的追求歷史真相才會有真正的達成。對官方來說,二二八事件的歷史不再是禁忌,屬於原住民族的觀點也不會再受到忽略。

總統上午出席國史館舉辦的「原住民族與二二八」學術研討會致詞表示,這個星期天就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最近有幾場紀念活動呈現出深入且更多元原住民族的觀點,像是前幾天在南投國史館、台灣文獻館開幕的新的台灣原住民族與二二八展覽,今天國史館研討會幾位發表人的題目則是橫跨1947年不同族別、不同區域的族人對二二八事件的反應。

總統說,這些展覽與研究可以告訴我們,二二八事件不只是簡單的省籍衝突,在當時台灣原住民族的前輩有些受到了牽連不幸受難,也有些人積極奔走避免衝突擴大,呈現這些多元的歷史記憶,有助於在74年後的今天,更完整也更深刻去理解二二八事件造成的影響。

同時,總統認為,當不同族群對二二八的記憶,都能夠被聽見、被看見,轉型正義中的追求歷史真相才會有真正的達成,在這裡,總統謝謝國史館、台灣文獻館、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這幾年持續追求二二八事件歷史真相的過程中肩負了多元族群的歷史觀點,她也很肯定包括國家人權博物館,以及參與總統府原轉會和解工作的各部會都整理了更多的史料,並促成跨族群的交流與對話。

總統表示,透過大家的努力,很清楚告訴大眾,對官方來說,二二八事件的歷史不再是禁忌,二二八事件中屬於原住民族的觀點也不會再受到忽略,更期盼在謙虛面對歷史之後,民主的台灣,不但不能重蹈覆轍,更要對未來懷抱著希望。(編輯:蘇志宗)110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