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行政院:盡最大努力避開藻礁 三接開發面積剩一成

2021/2/25 13:21(2/25 14: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5日電)搶救藻礁公投連署近期在網路社群發酵。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說,政府對三接態度是全力保護藻礁,開發面積只剩一成,若改採台北港,預計時程將推遲11年,北部恐出現電力缺口。

環團與桃園在地居民共同發起搶救藻礁公投連署將於28日截止,根據工作小組統計,截至23日晚間,收到的實際總份數10萬7278份,距35萬的連署門檻尚缺24萬2722份。

行政院上午舉行院會,會中由內政部報告「城鄉風貌20年成果與展望」。會後媒體詢問,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是否可能有其他替代方案?

羅秉成表示,最近有許多愛護環境的年輕人關注這項議題,蔡政府上任以來,對三接的態度,是要全力保護藻礁,刪除原本9成的開發面積,只剩一成,接收站只剩1/10左右,已經盡最大努力避開藻礁區域。

羅秉成說,至於是否有其他選項,過程中也曾討論、評估,例如改建在台北港,預計將增加長達40公里天然氣管線,造成環境、民生影響,也要重新環評,經濟部評估可能推遲時程達11年,北部會出現電力缺口,並增加中南部電廠負荷。

羅秉成表示,如果不能用較低污染的天然氣,可能就要增加燃煤,且南電北送、中電北送,電網風險也比較高,這都是三接為什麼選擇現地的原因;政府責任是把相關資訊公開透明、跟民眾續溝通,行政院也請各部會持續辦理。

另外,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主張要修營業秘密法,媒體詢問行政院是否有進行跨部會討論?羅秉成說,邱太三是在受訪時曾就這議題表達看法,部分立委也有提案在營業秘密法中,增訂保護國家高科技、核心關鍵技術,但部會間對這議題「沒有得到決定性結論」,要持續彙整各方意見後,若有結論、決定再對外說明。(編輯:蘇志宗)110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經部:觀塘工業港水下被砂石覆蓋 沒有看到藻礁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