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307-0313一週大事

2021/3/13 17:42(3/13 19: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美國通過紓困案/歐盟成LGBTIQ自由區/中國人大修改香港選制/日本311浩劫10週年/首例傷寒本土病例/房地合一稅修正/台灣鳳梨前進東京奧運

國際新聞:

美日印澳元首對話 對中國不存幻想

美國、日本、印度與澳洲「四方安全對話」領袖視訊峰會12日舉行,美國總統拜登表示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至關重要,美國致力於與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合作夥伴與區域所有盟邦合作。

峰會結束後4國元首發表聯合聲明,將成立疫情、關鍵技術、氣候變遷等工作小組因應挑戰,並計畫2022年底前在印太地區配送10億劑武漢肺炎疫苗。4國領袖也預計年底召開面對面峰會,不過聲明並未觸及中國議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會後表示,4國元首明確表示對中國沒有任何幻想。

美國會通過1.9兆紓困案 拜登首次全國演說:5月開放所有成年人接種疫苗

美國聯邦眾議院10日通過約新台幣53兆元的紓困法案,讓總統拜登獲得上任以來第一場重大勝利。拜登11日下午正式簽署,預料多數民眾將可以在週末得到約新台幣3.9萬元的支票。此外,拜登11日晚間首度發表全國演說,指示各州在5月1日前向所有成年人開放疫苗接種,也期望在7月4日國慶之前,美國民眾可以進行小型聚會。

緬甸鎮壓日益嚴厲 聯合國調查員:軍政府至少殺害70人

緬甸抗議人士8日展開罷工行動,期間有3名示威者遭擊斃。美國10日對軍方領袖敏昂萊的子女及其相關企業祭出制裁;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也商定一份譴責緬軍暴力對待抗議者的聲明。不過安全部隊11日再朝抗議民眾開火,造成7人死亡,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指控軍方用軍事戰術對付示威者,觸犯違反人道罪。

軍政府11日聲稱,被罷黜的民選領袖翁山蘇姬任內收受價值約相當於新台幣1692萬元的賄款另加黃金,但軍政府也遭指控以約新台幣5638萬酬勞雇用說客,在美國和其他國家為政變辯解。根據聯合國緬甸人權調查員指出,自2月1日政變以來,緬甸軍政府至少殺害70人。隨著軍方鎮壓示威日益嚴厲,英國12日建議公民離開緬甸。

歐洲議會宣布歐盟為LGBTIQ自由區 波蘭反同踢鐵板

波蘭各地方當局宣告,過去幾年來,已擺脫所謂的LGBT(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意識形態;而歐洲議會11日通過一項決議案,宣布歐盟為「LGBTIQ自由區」(最後2個字母分別意指雙性人和疑性戀),象徵性地駁斥波蘭地方當局的宣告。盛行天主教的波蘭在2004年加入歐盟。

日本311浩劫10週年 核災收尾及東奧登場成課題

311東日本大地震和引發的海嘯造成2萬多人死亡或失蹤,是日本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天災。311大地震滿10週年之際,至今餘震不斷,仍有超過4萬人無法返鄉;東京中城舉辦和紙點燈活動,當年東北3縣重災區的民眾寫上感恩和心願;而對於台灣10年前的馳援,日本民間始終不忘以各種方式致謝,讓台灣人心暖暖。接下來福島核電廠事故如何收尾、作為災後重建象徵的東京奧運能否如期舉辦,仍是待解的重要課題。

東京奧運不開放海外觀眾觀賽 國際奧會買中國疫苗供參賽者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考量國人對武漢肺炎疫情的顧慮,已決定東京奧運和帕運將不開放海外觀眾觀賽,開幕式也將以閉門方式舉行。根據日媒公布的一份民調,7成以上的日本受訪者反對東奧開放外國觀眾來日本觀賽。另一方面,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11日宣布,今年的東京奧運和明年在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將提供參賽者購自中國的COVID-19疫苗。日本東京奧運暨帕運擔當大臣丸川珠代12日說,事前並不知情

中國人大修改香港選制 美國歐盟齊聲譴責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11日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共9條,一如預期設立多項候選人審查制度,並重構特首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改制後的立法會將新增選舉委員會選舉方式,尚未詳述新制立法會組成比例,但直選席次占比料將降低。對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1日譴責北京持續攻擊香港民主制度,敦促當局讓9月立法會選舉照常舉行;歐盟也警告可能對中國採取「額外措施」。

哈利梅根專訪掀風波 王室定調為家務私事

英國哈利王子和妻子梅根接受美國電視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的專訪8日播出,兩人除了揭露下一胎是女兒的喜訊,梅根也透露曾有「不想活下去」的念頭。她說在懷孕時,王室內部有人討論寶寶的皮膚會有多黑;並表示威廉王子的妻子凱特曾在婚禮前將她弄哭。

英國女王與王室9日發表聲明,表示為兩人的經歷感到難過,將會私下處理專訪中提到的種族問題,並說哈利、梅根和他們的兒子亞契將永遠是摯愛的家族成員。威廉王子11日面對媒體追問時則說,王室「絕不是種族歧視的家族」。

軍營連環爆炸釀98死 赤道幾內亞籲國際救援

赤道幾內亞一處軍事基地7日發生連環爆炸案,包含特種部隊、憲兵和他們的家人都住在營區內,附近民宅也受到波及,造成至少98人死亡、615人受傷。政府呼籲國際伸出援手,協助搜救與重建。統治42年的總統恩格瑪將事故歸咎於當地農民焚燒殘梗,以及對營區彈藥庫「疏於」監督。

魯拉有罪判決無效重獲參選資格 2022年巴西總統選戰提前展開

巴西前總統魯拉被控涉及巴西石油公司貪腐案,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8日認定一審法院不具審理權限,原有罪判決均無效,魯拉將重獲政治權利和參選資格,實際上等於提前展開2022年巴西總統選戰。專家指出,這項判決還揭示了巴西民主的問題:司法部門干涉政治,決定誰可以或不能參加總統選舉。貪腐弊病在巴西由來已久,而巴西石油公司貪瀆案是2014年爆出的巴西史上最大宗官商勾結貪腐醜聞,拉丁美洲多國政治領袖也涉案。

國內新聞:

今年首例傷寒本土病例現蹤 感染源待釐清

疾管署9日公布,台灣出現今年首例傷寒本土病例,為中部10多歲女性,因無國外旅遊史,初判為國內感染,但感染源待釐清。

蔡英文:重啟核四絕非選項 不安全且耗資費時

日本311大地震即將屆滿10週年,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她注意到,最近重啟核四的聲音又出現了,但她必須明確地告訴大家「核四絕對不是選項」,第一個原因是安全不可行,第二個理由是核四重啟將會耗資費時不可行。

智鈊、芯道涉助中國企業挖角台灣半導體人才 4嫌交保

智鈊、芯道等公司涉助中國企業挖角台灣半導體人才案,新北檢約談4名相關公司負責人,複訊後顏姓男子、曹姓男子各新台幣10萬元交保,黃姓男子、吳姓男子各20萬元交保。

台灣鳳梨芒果火龍果前進東京奧運 獲日方認可資格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臉書貼文宣布,源自農委會良好農業規範(TGAP)升級版的TGAP 2020PLUS,新增鳳梨、芒果、火龍果3種水果,獲通知符合東京奧運農產品供應水準。

政院修正房地合一稅 2年內買賣課稅45%

行政院會通過「房地合一」所得稅法修正草案,財政部表示,打炒房範圍擴及預售屋房地,5年內轉手交易且有獲利,就得課45%或35%重稅,強力抑制預售屋炒作行為。

共軍無人機威脅劇增 國防部首度公開反制方案

國防部公開反制無人機方案,針對小型機,將以中科院「無人機防禦系統(UDS)」掌握周邊5公里內動態,以電子干擾方式反制;若中、大型無人機,則以地面短程防空飛彈、快砲等擊落。

楊金龍坦言恐被列匯率操縱國 對美出超是供需問題

美國匯率報告可能於4月公布,匯率操縱國3項條件台灣均已達標,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坦言,確實有可能被列入匯率操縱國,但對美出超關鍵是供需問題,例如美國需要台灣晶片,不是匯率因素造成。

帛琉團最快4月初首發 旅客須半年內無隔離記錄

台灣與帛琉「旅遊泡泡」將有重大進展,相關人士告訴中央社記者,首發團最快4月初出團,且旅客須6個月內無出國史、沒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及無染疫等,細節仍待官方宣布。

美中軍艦11日同時出現蘭嶼外海 國防部全程掌握

軍方人士說,美國飛彈驅逐艦芬恩號(USS John Finn,DDG 113)與中國飛彈驅逐艦濟南號152於11日約同時出現在蘭嶼外海;國防部表示,全程掌握,狀況都正常。

查出24處不穩定邊坡 林佳龍要求台鐵列管監測

因應台鐵猴硐瑞芳段去年底發生邊坡坍方,台鐵局全面檢測高潛勢路段,發現有24處列為不穩定,且均在瑞芳、雙溪一帶。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要求台鐵要列管監測。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228-0306一週大事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