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314-0320一週大事

2021/3/20 15:43(3/20 18: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美中高層會談/美仇視亞裔升溫/西班牙安樂死合法/冰島狂震4萬次/麥寮建天然氣接受站/遊覽車蘇花撞山壁/台帛旅遊泡泡4/1首航/AZ疫苗22日開打

國際新聞:

美中高層會談激烈互嗆 各界分析兩國關係難重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18日在阿拉斯加州會晤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與外交部長王毅。這是自美國總統拜登一月上任以來,兩國高層首度面對面溝通。這兩大世界強權的代表在會談中相互數落,將近年緊張關係搬上檯面。不過,隨後的閉門會議氣氛似乎較為友善。美方一名高官在首輪會議後表示,雙方進行了一場「實質、嚴肅、直接的」討論。

歐盟藥品管理局、WHO稱AZ疫苗安全無虞 多國恢復施打

世界衛生組織(WHO)、歐盟藥品管理局相繼表示AZ疫苗安全無虞後,多個國家表示會在19日或下週恢復AZ疫苗施打,包括德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荷蘭、葡萄牙、立陶宛、拉脫維亞、斯洛維尼亞和保加利亞等。

美國仇視亞裔暴力升溫 拜登表態絕不坐視淪幫凶

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後,美國的仇恨少數族裔事件上升,美國喬治亞州16日有3家按摩水療館接連發生槍擊案,8名死者含6名亞裔女性,舊金山灣區最近有兩名亞裔長者遇襲後過世,一名亞裔男士遭嚴重攻擊後呼籲該對暴力喊停,一名女性長者則在受到攻擊後奮力反擊白人嫌犯。美國總統拜登19日譴責反亞裔美國人暴力升高,表示全國面對種族歧視和仇外言行不能沉默以對甚至沆瀣一氣,必須團結一致對抗仇恨。

提議渡邊直美扮奧林pig挨批 東奧開幕式創意總監辭職

籌劃東京奧運開幕式的負責人佐佐木宏17日被爆出曾提案要女演員渡邊直美扮豬,玩「奧林匹克」與「奧林pig」諧音的哽,消息一出各界譁然。佐佐木宏經此風波18日請辭獲准渡邊直美回應,對自己體型感到幸福,盼未來繼續表現出「渡邊直美」。

冰島3週狂震4萬次民眾難眠 首都附近火山噴發染紅夜空

冰島西南部雷克雅內斯半島自2月24日以來發生4萬多次大小地震,屢屢驚醒睡夢中的人們,科學家說,這是史無前例的現象,並預警可能出現壯觀的火山噴發。當地居民說不害怕,相信當局會及時通知他們撤離。雷克雅內斯半島上一座火山15日噴發,灰雲染紅夜空

緬甸安全部隊再槍殺6示威者 32家中資工廠遭反中民眾破壞

緬甸安全部隊15日再度對示威群眾開槍,在此同時,多達32家中資工廠14日遭攻擊破壞。為避免台商企業受到波及,外交部建議台商以緬甸文字在建物外標示「台灣企業」並懸掛國旗。有緬甸台商打算先回台灣,也有人直言「現在連身家性命都有問題,只能說無助」。

歐盟同意制裁中國官員 六四事件後30餘年來首見

路透社報導,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歐洲聯盟成員國大使17日以迫害人權為由,批准對中國4名官員和一個實體實施旅行禁令並凍結資產,官員的姓名和實體的名稱將等到歐盟外長22日正式通過此事後才會公布。這是歐盟自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對中國實施武器禁運以來,首次對中國實施制裁。

坦尚尼亞副總統宣誓就任總統 東非第一位女性元首

東非國家坦尚尼亞已故總統馬古富利因心臟病驟逝,副總統哈山19日宣誓就任新總統,成為東非國家第一位女性元首。

西班牙安樂死合法化 總理盛讚國家更自由

繼荷蘭、比利時及盧森堡之後,西班牙成為第4個將協助自殺除罪化的歐盟成員國。西班牙眾議院18日通過安樂死合法化,允許醫療人員為病人執行以解除痛苦為目的、有意終止生命的安樂死,以及由患者本人執行程序的協助自殺。

北韓不滿公民被引渡美國 憤與馬來西亞斷交

北韓外交部19日在國家通訊社「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發布的聲明中表示,馬來西亞將一名北韓公民引渡到美國後,北韓將與馬國斷絕外交關係。

國內新聞:

麥寮建天然氣接收站 龔明鑫:非三接替代方案

雲林麥寮興建天然氣接收站有譜,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5日證實,此事已在進行中,不過他強調,這並非桃園大潭觀塘工業園區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案的替代方案,「這是兩回事,但我覺得是好事」。

翁茂鍾案 高檢署為已故諸慶恩聲請再審盼還清白

富商翁茂鍾與司法檢調人員不當來往,高檢署認為,已故的百利達銀行經理諸慶恩被控偽造定存單案,應受無罪判決,15日聲請再審,強調「亡羊補牢」,為還諸慶恩及其家人清白。

蘇花公路遊覽車撞山6死39傷 新店復興里民自強活動遇劫

一輛遊覽車16日北上行經蘇花公路約115公里處時撞上山壁,釀成6人死亡、39人輕重傷;車體撞出大洞,數名乘客被甩入路旁的山溝,現場一片狼藉。警方初步調查,游姓司機無酒精反應。游姓駕駛表示,事發當時踩不到煞車,沒有煞車力道。這起車禍是由新店區復興里組團的自強活動,由好視野旅行社承辦,在花蓮行程結束北返途中發生事故。

武漢肺炎破千例大關 20日增1境外移入印尼漁工確診

疫情指揮中心宣布20日國內新增1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個案,患者為印尼籍20多歲男性漁工,檢疫期滿前採檢確認,一同入境的其他11名同行者已有1人於昨天確診,其餘10人均陰性。目前國內已累計18萬3817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確診病例也已突破千例大關達1005例。

亞太區首例 台灣、帛琉旅遊泡泡4月1日首航

外交部、衛福部、交通部17日共同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宣布,台灣、帛琉旅遊泡泡即日起正式啟動,帛琉總統惠恕仁28日訪台,4月1日返回帛琉,台帛旅遊泡泡首發團4月1日成行,初期航班每週2班,每週四及週日出團,檢疫措施大幅簡化。

奧運棒球6搶1資格賽6/16在台登場 指揮中心擬啟動體育泡泡

奧運棒球6搶1賽事6月將在台灣登場,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17日說,因應5國選手來台參賽,擬啟動「體育泡泡」,初步規劃參賽者居家檢疫可縮短至5天,採檢陰性後才能參賽。

邱太三:恢復中國大陸商務人士申請來台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8日下午宣布,基於活絡兩岸經濟往來活動,大陸人士來台從事商務履約或跨國企業內部調動,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洽各機關研商,即日起可提出申請。

蘇貞昌:每月萬噸以上用水大戶 規劃徵收耗水費

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說,擬對每個月用水1萬噸以上的1817戶大廠,徵收「耗水費」;但這次行政院會中沒有談到要調漲水費,仍請民眾一起珍惜、節約用水。

指揮中心拍板 蘇貞昌、陳時中22日打AZ疫苗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會議19日決議AZ疫苗22日開打,並建議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合體帶頭接種。指揮中心20日表示,已確定兩人會一起在醫院帶頭施打,施打細節仍在盤點規劃。全台有57家醫院可施打AZ疫苗。

韓國車用晶片庫存剩半年 3月初訪王美花盼台協助

全球鬧車用晶片荒,不僅美國、德國、日本政府盼台灣協助,相關官員證實,韓國方面也曾寫信,月初更拜訪經濟部長王美花,表達迫切需求。媒體報導,三星電子生產晶片不足,韓國車商現代、起亞嚴重缺乏車用晶片,庫存量最多只剩3至6個月。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307-0313一週大事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