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數位發展部擬接收5大單位業務 未來新設資通安全署

2021/3/25 21:32(12/28 1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5日電)行政院今天通過組改草案,未來NCC、經濟部、交通部、國發會與行政院資安處等5大單位,將會移轉部分業務至數位發展部,其中,經濟部旗下資策會確定轉移,另外,數位發展部也會新設資通安全署與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

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組織改造法案等草案,將會增設數位發展部,科技部則調整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增設國防部防衛後備動員署,相關組織調整草案後續將送立法院審議。

數位發展部主掌業務來源分成2部分,第一,從其他部會移入;第二,新擴增業務。

行政院規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經濟部、交通部、國發會與行政院資安處等5大單位,將有部分業務轉移至數位發展部。

包括NCC的通訊傳播基礎建設、電信產業發展與輔導;交通部的通訊整體資源規劃;經濟部的資安、AI、軟體、數位內容、電子商務、系統整合等產業發展與輔導;國發會的智慧政府與開放資料;行政院資安處的資通安全業務等。

經濟部官員補充說明,目前規劃是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有一些資訊服務業務會轉移至數位發展部。電子資訊組下面有4科,相關業務是散落在4科,其中資訊科、通訊科比重較高,但強調也不是2科的業務都切出去,相關細節仍在討論中。

此外,經濟部旗下的資訊工業策進會、NCC轄下的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與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都會移至數位發展部。

新擴增業務內容為數位轉型、數位法制、資料治理、人才培育、監理沙盒等業務範圍,未來數位發展部旗下將新設資通安全署與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

NCC主委陳耀祥今天在院會會後記者會上表示,配合政院調整後,NCC還是會維持獨立監理機關的屬性,並未改變,只是有些業務會移出去,像是資通安全、資源分配、電信普及服務以及產業發展獎勵事項等部分。也就是說,屬於內容監理的新聞台換照、評鑑等仍會是NCC業務。

至於數位發展部何時掛牌成立,政委郭耀煌表示,法案如果在立法院本會期順利三讀,行政院會立刻成立籌備處,希望在6個月到1年內正式成立數位發展部,數位發展部最快明年第1季掛牌。(編輯:潘羿菁)110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